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2007-08 Preview 】東區大西洋組:進化特區

笑看尼克的掙扎,冷見籃網不死心,驚聞塞爾蒂克下猛藥,目睹七六人大玩排列組合遊戲,好奇暴龍的整軍計畫,東區大西洋組這個夏天儼然是「進化特區」,除了七六人因為戰神Allen Iverson離隊,元氣盡失之外,大西洋組應該再也不會是NBA的「笑話王國」。

談起笑話,那麼尼克應該是這個夏天最好笑、怪異的球隊。

*性事蓋過戰事!

每個NBA專家,無數球迷都很好奇,尼克已經有一個只能攻不會守的「大黑洞」Eddy Curry,也有一大堆數不清麻煩和麻煩球員,幹嘛又弄來一個「更大的麻煩」Zach Randolph,跟Curry搶球權、比得分、站低位!

兩個著名的球場黑洞,組成一座只攻不守的「雙塔」,或者應該說是尼克的「肥胖雙塔」,這樣的組合,真的可以轉移「老湯」Isiah Thomas、「小馬哥」Stephon Marbury和尼克老闆James Dulan的性騷擾官司焦點嗎…

這個夏天,尼克球場外的性事紛擾與精采爆料,遠遠勝過球場外的球員交易和布局,Thomas辛苦了一整個夏天,還犧牲未來潛力股前鋒Channing Frye,Thomas苦苦掙扎,試圖挽救尼克的賭注,已經到了「孤注一擲」的絕境。

尼克處心積慮送走小麻煩Steve Francis,卻收進大麻煩Randolph,這樣的算盤是否真的那麼不被看好?

我的看法比較另類,我反而覺得老湯這步棋下的又險又驚又有智慧,甚至具有「完全進化」的意外功效。

尼克當然需要防守,但尼克更需要蠻橫無理的強攻,從凝聚人心和累積才華,屯積禁區的本錢,造成防守態度和團隊意識的凝聚,就執教功力平平的老湯來說,不失為一步好棋。

這一季的尼克正如小馬哥所稱,「論紙上談兵的戰力,尼克將是NBA總冠軍。」

冠軍元素:「自然就是美」,這不是美容大師蔡燕萍的商業招牌,而是小馬哥的「勵志箴言」。小馬哥如果可以把球賽打的更自然,得分、投籃真自然,供輸、傳球超自然,就像他平常在鬥牛,在紐約康尼島玩球一樣的單純,那麼這一季的尼克真的會很有希望。

預測:季後賽不再是空想,從第一輪闖到第二輪,也不會讓人意外。

*籃網還有明天!

這些年來籃網一直不肯放棄,即使在Jason Kidd已經年逾34的情況下,籃網仍堅持保有「Carter、Kidd、Jefferson」三劍客,試圖逐鹿中原,搶回東區一哥寶座。

我並不是想澆籃網球迷的冷水,但如果你知道籃網上季失分是98.3分,締造近七個球季最高紀錄,而過去七年籃網平均單季最多失分,也僅僅在92.9分之譜時,或許教練的攻防思維與堅持,以及球員對於防守的態度和意識的問題,似乎更為關鍵。

殘廢了兩年的Jamaal Magloire,真的是籃網最需要的「答案」嗎?沒有人知道,但找Magloire來幫忙扛禁區,填補籃網的甜甜圈隊型,至少也算是明智之舉。

Kidd可能還不老,手上工夫依然過人,但他攻防侵略性的功力在退化,卻是事實。籃網總管Thorn把握當下固然是職業運動文化的鐵律,但欠缺尼克那種大好大壞的精神,也沒有塞爾蒂克全押這一把的決心,籃網還有沒有明天,真的沒人知道。

冠軍元素:防守,不是只靠Magloire,進攻,也不是只能靠Kidd,籃網必須在團隊攻防系統上,找到Kidd主導球權的第二種有效方式,並且徹底做到「團隊防守」的基本要求,找回2002、2003年球季的那支籃網隊,防守一流,打法開放,效率為重,這才是娃娃臉教練Lawrence Frank需要「了悟」的重點。

預測:季後賽沒有問題,但Kidd、Carter要很健康,並且保持相當狀況。

*Danny Ainge的「歷史之戰」

我喜歡Ainge今年夏天「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傑作,把Allen、KG跟Pierce綁在一起,穿上塞爾蒂克的綠色球衣。我更相信,Ainge這兩筆驚天交易,也是他球隊總管經歷中,最重要的歷史評價和註腳。

如果你沒看過80年代初Ainge打球,那沒關係,Ainge做總管的表現,比他打球時的表現和效率,要好多了。

Ainge所做的工作,不只是時機、本事、智慧的問題,更深一層的評價是:Ainge做了一樁前無古人的工作,他在同一個夏天把聯盟MVP射手跟最全能的MVP球星,給綁到了波士頓,這絕不是靠鈔票、機會、瘋狂、決心,就可以完成的工作。

如果你擔心塞爾蒂克的未來和薪資空間,以及更重要的角色球員配置,完全被Ainge的操盤卡死了,那就多慮了。未來三年這支綠衫軍將會站穩東區,並且呼風喚雨,如果塞爾蒂克年年打下東區冠軍,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波士頓「三星會聚」的魅力,多少會有西瓜效應和帶槍投靠的情事,Posey和House兩名得力替補願意投靠波士頓,多少說明了KG+Allen+Pierce 的魅力。

冠軍元素:教練Doc Rivers到底有多少功力?才是塞爾蒂克能不能玩出名堂的關鍵。或許,Ainge真要弄一個名人堂級的教練來,才能成事也不一定。

預測:打進東區冠軍賽,至於能不能笑到最後,要看Pierce、KG、Allen三人的健康狀況。

*惦惦吃三碗公半

暴龍上季憑什麼摘下大西洋組第一,到現在都還是個謎。嚴格來說,上季大西洋組各隊普遍都在重建或重整、混亂之中,戰力有限,多少給了暴龍很大機會,但暴龍在新任總管Briant Colengelo整軍經武之下,團隊精神渾然有成,國際兵團充分發揮他們「閱讀比賽」的經驗、天分和團隊意識,可以說是Colengelo的「智慧結晶」。

沈默暴龍習慣惦惦吃三碗公半,這個夏天暴龍只從熱火簽來三分射手Jason Kapono,強化外圍火力和板凳深度,他們依然主打外圍傳切和跑投的攻勢,利用進攻、快速得分和跳投,瓦解對手的防線,用另一種「國際籃球」的打法和風格、智慧,去滲透NBA人釘人的防守習慣。

Kapono或許真的會成為暴龍的一把利器和牽制力,在Bargnani又進步一年,Bosh再往明星之路挺進,以及Delfino、Kapono強化板凳深度,提供多樣攻防變化之後,暴龍以不變應萬變,企圖穩定大西洋組老大的布局,仍有幾分可信度。

冠軍元素:Bosh除了是暴龍的「核心球星」之外,他似乎得更多時間花在禁區,鞏固籃板、協助防守、進攻對手的禁區,只有Bosh更強勢的在禁區展現他的領袖氣質與表現,暴龍才有機會持續穩住他們在大西洋組的龍頭地位。 

預測:暴龍的打法和國際軍團組合,讓人不免多幾分想像空間,他們會是東區季後賽的一個驚奇。

*費城之失

千辛萬苦,含淚帶恨,費城送走「十年戰神」Allen Iverson,費城要走的路很明顯,那是「重建」必然的過程和痛苦。

經過十年,費城沒有更神,只剩隕落和廢墟,戰神也沒有更神,在戰神的個人感召下,費城要走的重建之路,仍非常遙遠。

Andre Iguodala很棒,也具未來明星架式,但Iguodala 既不會投籃,又欠缺領袖氣質的性格與球路,似乎仍不適合做為七六人重建的台柱球星。

費城這個夏天只從金塊找來籃板手兼防守苦工Reggie Evans,鞏固籃板和禁區,並且把希望放在明年夏天,到時候七六人的薪資空間,將會從原本的6900萬美元,解放到3600萬美元以下,七六人明年將有足夠的空間和鈔票,續約Iguodala,並且在自由市場上競標千萬球星,重新起步。

計畫總是完美,但往往人算不如天算,這就是NBA永遠不變的哲理。有先天缺陷美的Iguedala,確實值千萬身價,擁有全能身手,但是不是真的堪稱球隊一哥、二哥,仍得靠實戰、戰績、時間去證明。

冠軍元素:七六人教練Maurice Cheeks溫吞的執教風格與作風,一直讓七六人找不到明確的定位和方向,他與Iverson搞不好,對調教板凳球員,兩年多來也還看不到什麼傑作成就。在等待明年夏天來臨之前,或許Cheeks該做點什麼,多贏幾場球,多培養幾個板凳球員,比七六人釋放薪資空間,更有意義和價值。

預測:明年再來。

Published 18-10-2007 10:16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