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708 SBL Preview】台灣大:「看籃球博士玩戲法」

「籃球博士」鄭志龍可以變出什麼魔法,每個人都很好奇。

 

做為台灣大技術顧問,球員時代身經百戰,球路活靈活現,絕妙的手感和出手節奏,宛若絲綢魔術般的阿龍,難免給人極大的幻想,籃球博士以他對比賽的了解、認知,傳授籃球智慧,以個人的魅力和明星光環領軍,凝聚向心力,這正是台灣大相中阿龍執掌兵符的關鍵。

 

這不是給阿龍壓力,做為超級球星有聚焦光環的博士,他的執教能力、領軍智商和個人光環的魅力,確實是台灣大本季陣容唯一的亮點。

 

我曾經跟吾友文爺開玩笑說,阿龍如果還要打,他大概還是台灣大的「go to guy」!我另一個好奇的焦點是,台灣大的「go to guy」又該是誰?

 

中鋒賴國弘太老了,他是禁區的支柱,但不耐久戰,不會是決勝人物。鋒衛洪啟超很靈光、很好用,但洪啟超畢竟適合當第六人,他也不會是決勝級的領袖球星。看來看去,我告訴文爺,台灣大的keyman就是後衛陳暉。

 

文爺沒有笑我的迂與笨,他眉頭一縐,不鳥我了

 

陳暉在UBA大專籃賽,從控球打到籃下,從防守到抓籃板,從內線扛到外線,全場40分鐘無所不在的能量和戰車式打法,或許可以應用在SBL,做為台灣大另一種球路與特色。

 

畢竟,這支抽樑換骨之後,老少球員一體球隊,在戰術執行與團隊合作上,尚難有洗練的搭配和發揮,一旦戰術執行不細膩、成熟,團隊默契又發揮不出來,只能打反擊、快攻和「亂打旋風」,奇襲致勝。這時候,陳暉就會很好用了。

 

台灣大教練團必須要陳暉打得聰明,不能勉強,他可以帶球衝鋒陷陣,一路直搗黃龍,一個人帶球打爛仗,攪亂敵陣。但陳暉一定要在過程中,兼顧隊友,適度傳球、破壞敵陣,為隊友製造機會,這才是陳暉領導這支半生不熟,半老又新球隊,最最重要的智商。 

 

這種奇襲、賭博式、快速反擊、不按牌理出牌的打法,台銀曾在2005-06球季成功過,其成功關鍵因素,正是後衛簡明富的掌握力和難以預測的發揮。

 

台灣大本季要有所發揮,另一個關鍵是:用人不能有預設立場,並且做好防守。

 

陳暉、李偉民、柳昇耀、鄧安誠,都是不錯的防守型球員,洪啟超、吳永正都是板凳型搶分球員,後場人手充足,內線部分需要在老將賴國弘、林信華,以及菜鳥徐偉勝、許凱傑、陳耀庭,找到一個平衡點與籃板支撐,這更需要籃球博士的調整、編配與籃球智商。

 

我一向不喜歡在球員陣容上找藉口、做文章,球員愈平凡、愈不中看,教練執教的功力和能力、發揮空間,也就更大,這也是一支平凡球隊得以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從前場的壓迫防守開始,到後場的頻繁包夾,再輔以快速反擊和奇襲,利用10rotation去產生過人能量和速度、防守質量,台灣大還是可以有很多奇蹟式的表現與勝利,去凝聚球迷的喜好,引爆激情。

 

 

Published 18-11-2007 11:03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