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米契爾報告」

MLB美國職棒「米契爾報告」,幾乎要動搖MLB國本,這場查驗禁藥的戰爭將帶來不小後遺症,但也是MLB正本清源,樹立形象和風紀的重要轉折。

 

SBL當然沒有什麼「米契爾報告」,提升實力與能力的禁藥,不會是我們關注的焦點與問題。我所謂SBL「米契爾報告」應該有很多層面,包括三分球、風格、區域聯防等等。

 

今天的米契爾報告,要探討的正是「SBL風格」。

 

SBL流行什麼?答案很清楚:小球風格的「快打旋風」。包括台灣大、台啤、米迪亞、達欣、台銀、璞園等六支球隊,都喜歡也會不由自主的打速度、拚反擊,在小球的系統和速度、反擊下,做為贏球、改變比賽的基調。

 

即使擁有強力中鋒吳岱豪加盟的台啤,也是習慣打「小球」,以大量的三分球、跳投、切傳,做為主要進攻武器。

 

吳岱豪需要融入台啤習慣的小球系統,但台啤同樣要為林志傑+吳岱豪的組合,找到「勝利方程式」,這是教練團和每一名球員都要有的概念。

 

SBL招牌球隊裕隆隊,兵多將廣,國手如雲,人氣球隊達欣天才洋溢,戰將從先發坐到板凳,但這兩支被列為A級的強隊,主打的風格還是機遇戰、反擊為主,靠球員個人的能力與天分去突破重圍,改變比賽。

 

SBL各隊普遍習慣打「小球」、比「速度」、靠「反擊」去改變比賽,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各隊教練都是戰術大師,訓練風格和重點以此為核心。

 

國內球員、教練最麻煩的「瓶頸」是,一旦打半場系統戰和進攻,球員理解比賽的能力和消化戰術的素養,便明顯不足,教練對球員和比賽的掌控力也不夠,導致比賽非得打成你來我往的速度和機遇戰不可。

 

這不僅僅是執教能力與理解比賽的智商問題,更是國內整個籃球界長久以來一直面臨的挑戰和瓶頸。

 

打小球,比速度,靠反擊,都是很棒的策略和智慧,沒有什麼不好,但大量的跳投、三分球,以及靠球員自己的能力、天分、手氣去主宰比賽,比賽的娛樂性、懸疑性、刺激度可能有,但也逐漸失去球賽智慧與堅韌內涵的提升。

 

除了手氣和球運,除了大量三分球,那支球隊能儘快找到理解比賽的智慧與團隊合作、戰術執行的細膩度,便能更快主宰SBL

 

 

Published 23-12-2007 06:09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