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啤的答案:是不是顏行書?

不少人期待顏行書16日自大陸甲A返台,加入台啤,成為台啤開啟半場進攻和突破區域聯防的「答案」。

 

台啤的答案是不是「顏行書」,我並不確定,但陳世念、許皓程的後場組合,可能更適合台啤的快打系統和機遇戰組合,並且符合「防守與壓迫」的要求,可能更是台啤最終的「答案」也不一定。

 

顏行書有智慧、有經驗,有豐富的閱讀比賽能力,靠他來領導球隊,指揮隊友,打出嫻熟戰術,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但破區域聯防,搭配吳岱豪打半場組織進攻,除了個人能力與經驗,更重要的是整體的搭配和教練的戰術、觀念,這是一個整體性的東西,不是個人能力與經驗,就可以輕易主導的趨勢。

 

顏行書的回歸,除了會壓縮到陳世念、許皓程的角色與上場時間外,也會牽扯到台啤是該打以林志傑為主軸的「小球和速度」,還是以中鋒吳岱豪為攻防核心的「半場進攻與中鋒戰術」。

 

這是非常困難的習題。以目前台啤的現況、定位、優勢和習慣,以及整體的搭配來看,我認為吳岱豪必須學著融入台啤的「小球旋風」與「快打風格」,這才是雙贏的局面,吳岱豪要能在禁區展現強大的攻防威力和牽制力,同時也要能搭配台啤快打旋風與速度反擊,這才是絕妙組合。

 

SBL目前七隊中,沒有一隊可以打出像馬刺、塞爾蒂克一般的「半場風格」與「戰術素養」,因此以林志傑為核心的衝鋒陷陣與強悍防守,勢必還是台啤要衛冕總冠軍的最終依靠。

 

吳岱豪在目前的台啤擅長風格與攻防優勢中,不僅要全力融入,更要扮演禁區守護神的大掃把,這才是雙贏的局面。要把吳岱豪當Tim DuncanKevin Garnett用,恐怕還需要相當的時間與歷練,畢竟那需要相當成熟的球技、智商與經驗,同時要有足夠的閱歷和團隊。

 

至於顏行書,他打的智慧與經驗球,他的球技和領導風格,都是台啤欠缺的。只是,團隊還是團隊,台啤整個團隊如何適應顏行書的控球風格或節奏,以林志傑的狂切猛砍為主軸的台啤小球,跟顏行書主導的半場攻防,如何融為一體,這是教練的責任與能力,更是球員得去適應和學習的課程。

 

台啤的答案是不是顏行書,我不確定,但,台啤最穩定可靠的答案,會是林志傑,以及源自吳岱豪的超強力量,這是可以預見的趨勢。

 

任何一個加入新團隊的成員,都要有學習成為團隊一分子,貢獻所長、無私無我的付出智慧,這才是一個成功團隊與元素,都要學習的課程。

 

 

Published 04-01-2008 07:16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