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鄭志龍的「兵法」

鄭志龍大談孫子兵法,頗有SBL「禪師」之姿,在虛虛實實的區域聯防和包夾防守中,採取快速反擊,掌握屬於自己的節奏,讓對手不自覺的跟著台灣大「跑轟」,進入台灣大的節奏和擅長的攻防風格。

 

這套兵法,鄭志龍是以區域聯防為核心,先干擾對手的進攻節奏和戰術,再適時利用「普林斯頓戰術」的小組合作、控手擋切,拉大對手的防守圈,不斷利用滲透和外線轟擊奏功。

 

區域聯防還是台灣大最重要的兵法與戰略核心,先用區域聯防困住對手的進攻和戰術執行,再以台灣大的「游擊戰打法」,兩、三人的小組合作,不斷的進行掩護、擋切、空手走位,製造出手空檔,從外而內,進行滲透和切傳攻擊。

 

防守,還是台灣大的主軸,用防守困死對手,再發揮奇襲、跑轟,達到致勝之效。

 

然而,鄭志龍為台灣大設置的「兵法」與「戰略」,還是要面臨很大的球運考驗,一旦對手的外線很順手,或者台灣大的區域聯防漏洞頻頻,台灣大就沒有第二套贏球的「兵法」,這也是鄭志龍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困境。

 

台灣大下半季想要掌握契機,搶下一席季後賽席位,第二套兵法至於關鍵,一旦對手外線手氣很順,或者台灣大的區域聯防無法改變整場比賽的攻防節奏時,鄭志龍需要拿出另一套「兵法」,這正是籃球博士正式成為「SB禪師」的重要指標。

 

「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的孫子兵法,太深奧了,球員並不容易懂,球迷也是霧煞煞。

 

台灣大的兵法應該還是在阿龍修習的「普林斯頓戰術」精神核心裡,在區域聯防和釘人防守中,交相運用,並且擴大外圍跑轟與切傳的比例,讓進攻成為台灣大的重要武器之一,給對手牽制力,而不是一味的守到死。

 

有時候,進攻也是一門兵法和武器,至少太陽、金塊、湖人都是如此。固守拙攻,還要靠自己很好的手氣與對手不好的手氣,那要贏球的確有相當的難度。

 

阿龍的兵法,來自普林斯頓,那麼多發揮普林斯頓的進攻精神,彌補防守的缺撼和手氣球運的指標,未嘗不是台灣大改變攻防策略的重要禪機。

 

Published 22-01-2008 01:27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