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羅興樑,再戰江湖

在台啤退役,在台灣大復出,以神奇為綽號的羅興樑決定再寫「神奇一頁」。

 

虛歲38,羅興樑的射手生涯與長度,的確讓人嘆為觀止,他是old school的典範,是現代年輕球員、後衛射手的學習範本,也是一部讓人想不透的射手教科書。

 

羅興樑射手生涯的長度與寬度,有太多神奇的內涵:

 

*傳球:羅興樑為什麼打到3536歲,還可以如此具有侵略性?除了準與穩,最重要的因素是「他會傳球」。

 

傳球能力一直是國內球員普遍的弱點,傳球得有技巧和意識,要有寬廣的視野和直覺、經驗。一名射手又準、又穩是基本條件,但一旦你不會傳球,不懂傳球,那麼你的威脅性和功能,就要大打折扣。

 

*智商:理解比賽,進而管理比賽,再去創造比賽,這是羅興樑生涯最典型的寫照,他能依然場上狀況、隊友能力、對手強度和策略,進行突破、分球和策應,掌握比賽節奏,為隊友和自己創造每一個可能的出手空檔,這就是可貴的「籃球智商」,也是羅興樑球技裡最讓人信賴的寶藏。

 

*意志力:羅興樑目前的穩定手感和出手,得自於他早年比別人更多、更專注的訓練和歷練,那是意志力長久的累積與成果。

 

沒有過人的意志力和決心,你很難堅持到底,並且刻苦訓練,自我提升。羅興樑在早年奠定的基礎和訓練,累積了他的意志力和信念,這正是他可以得到教練與隊友、球迷信賴的原因。

 

*Old school:在現代籃球講究快速、爆發力、力量的趨勢中,羅興樑的老調和老邁節奏,確實很不搭調。但這是old School風格的延續與呈現,也是羅興樑經驗與球技最寶貴的精華。

 

不靠速度和力量,不以爆發力和體格取勝,羅興樑用球技、智商、經驗詮釋射手與老球員的風骨和價值,這是他留給年輕球員和球迷最重要的啟發。

 

不管是羅仔的球迷還是好友,我們都祝福他。

 

Published 08-06-2008 05:0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