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大陸甲A淘金夢

最近聽說周資華要去大陸甲A(CBA)雲南隊,王信凱要去廣州隊,楊玉明前往吉林虎,前達欣教練劉嘉發要執教福建潯興,前宏福教練蔡守禮要掌雲南兵符。顏行書也開出一季百萬人民幣的行情,尚未確定要加盟那一隊。

 

據稱林冠綸也受到雲南青睞,亞洲飛人陳信安也獲得不少CBA球隊的盛情相邀。

 

前進大陸CBA的「淘金夢」,現在成了SBL球員最熱衷的焦點。

 

淘金無罪,賺錢第一,如果SBL也只能如此平平淡淡的走下去,沒有體制、市場與行銷上的突破,各球團不能以「SBL整體發展和機制」為第一目標,仍舊只著眼在球隊的戰績、名次、戰力提升,那麼未來幾年台灣球員前進大陸淘金潮,還會一波接一波。

 

大陸甲A淘金夢是短暫的,當大陸甲A大量進口台灣二、三線後衛,那表示大陸籃球的發展和水平,也陷入經營「困窘」與實力「稀釋」兩大問題,一旦大陸預期的市場和恐怖資金不再能支撐這個龐大的「淘金集團」需求,產生不了足夠的市場能量和效益,大陸甲A也會很快面臨經營和行銷上的盲點。

 

我所謂的「淘金集團」並不是指台灣去的教練、球員,他們只是短暫的淘金客,微不足道。真正的淘金集團是大陸甲A無限擴充的球隊、資金,他們大量稀釋了甲A的水平和能力,並且高估了行銷市場能量,到時候一但資金抽腿、集團縮手、市場緊縮、景氣反轉,後果難以想像。

 

大陸現在是人人向錢看,組球隊、玩籃球、找大企業資助,擁地方勢力,掌財團力量,集中央資源,大玩特玩。但CBA玩了15年,這個市場除了大家預期中的超級大之外,球隊、企業是不是真的賺到錢,贏得形象,這個市場是不是夠成熟、有機制、具備經營能量,外界真沒有人知道。

 

砸錢可以,但要砸多久,以北京奧神為例,即使奧神再有錢、再屌,總不能老子玩爽的,一年虧個一、兩億,一路玩個10年、20年,虧個30年吧。世局在變,大陸政經文化在變,市場在變,地方與中央勢力在變,沒有人可以預料未來。

 

因此淘金夢能搶就搶,該撈就撈,不賺白不賺,兩岸玩籃球的人,性格都很接近。

 

短暫的淘金夢,現在也在台灣發酵,台灣一線球星,國手級球員一季大概可以獲得100-150萬人民幣的身價,二、三線球員也能撈個5070萬人民幣,反正在SBL打不到球,去大陸淘金一、兩年,不無小補。

 

看在年薪逾45百萬台幣的誘因,中華男籃國手級球員多少也會心動。

 

淘金有理,但CBASBL的經營內容、機制、市場行銷,都不正常,甚至都很反常,這是兩岸籃球發展共同的隱憂。

 

 

Published 15-06-2008 05:2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