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小球

看了三天瓊斯杯「中華小球」,有很多現象應該跟大家討論、分享。

 

*中華小球是「迫不得已」的打法,因為中華隊的主戰長人李啟億和李豐永,都只有197公分,用前鋒身高、噸位去扛中鋒位置,只有打小球、靠傳切和速度,以及外線轟炸爭取掌控節奏,避免內線失守。

 

*中華小球在全隊沒有「超級球星」的情況下,其實中華隊表現還不賴,除了一些失控、不合理的出手選擇外,整體來看球的流動、空手走位、包夾補位,都很盡責,這是中華隊可以靠「中華小球」跟澳洲長人、卡達壯漢一爭高下,沒有輸的很難看的關鍵。

 

*這些年來,中華隊一直對「高大」束手無策,除了心理因素,適應不多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打的太客氣」。

 

以今年瓊斯杯第三戰對卡達為例,下半時該拉就用力拉,該犯就用力扯,不要讓對手輕易在籃下得手或予取予求,這是一種強悍與強勢作為,並且會相互感染。所謂的老將怕痛、明星怕傷,中華隊在防守上要展現更強勢的力量與反擊,才能改變身高和體型劣勢,減少禁區失守和籃板失控,爭取更大的均勢。

 

*玩「小球」最重要的精神與概念是虛虛實實,球內送後再外傳,切入後再伺機偷襲,利用切傳突破,以及內傳外送,不斷困擾對手,逼使對手縮小防守圈,取得更多跳投空檔,這才是中華小球要玩的精髓。

 

中華隊在內送、外傳,以及內線製造壓迫和佯攻的技巧上,還明顯不足,沒有侵略性和有效內傳外送的輸送,就很難迫使茶莊手縮小防守圈,製造對手協防、移動上的漏洞。

 

*在玩「中華小球」的策略上,其實許皓程和李學林,應該都很好用,可以用來調節,歐陽進恆、楊哲宜也都是具有機動力和高配合度的速度型角色,至於定位射手呂政儒的高度和籃子,也是可以信賴和培養的重點人物。

 

只要李豐永、李啟億在禁區的衝擊力再提升一點,許致強在禁區高低位活動力再強一點、積極一點,中華小球會打的更有味道與精采性。

 

*多打「中華小球」有助於這群年輕國手提升戰力,也可以多多適應國際比賽對手高度和力量,增加戰術上的變化與執行成效。

 

以往中華隊在玩小球的策略與作戰上,都太靠手氣和球運,利用這次瓊斯杯新中華隊的磨練機會,好好磨新一代的鋒衛球員與後衛控制節奏的智慧,對中華隊和國內籃球的教育意義,影響會很深遠。

 

*瓊斯杯新中華隊已經逐漸打出「味道」了,請多給他們一些掌聲與肯定。只要不怕,只要多適應,只要防守再強悍一點,出手再果決一點,中華小球會成為今年瓊斯杯的經典記憶和話題。

 

 

 

Published 13-07-2008 03:14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