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言兩語談教練

最近看SBL球隊練球,對「籃球教練」體會很深。

 

「教練」是很簡單的工作,你學幾套訓練,讀幾套戰術,然後跟著做,或者修著練,就有基本雛型。再好一點,去國看看美國教練與所謂的先進訓練、觀念、戰術是什麼,copy回來,轉化為自己的東西,或者適用自己球隊、球員的東西,甚至不用轉化與消化,這也是一種「專業教練」的表現。

 

但,真正可以提升球隊戰力,改變球員能力,凝聚團隊合作,發揮球員潛能與功能的教練,可以帶領球隊打出優質戰力,甚至贏得比賽的教練,才是真正合格與出色的籃球教練。

 

做為一名出色的教練,你必須有傑出的「籃球素養」,但籃球素養不是只有訓練方法和戰術運用,更需要的是:理解比賽的能力、領導統御的能力、知人善用的能力,還有凝聚團隊的智慧,更重要的不能或缺的臨場應變與戰略運用。

 

過去幾年,台灣籃球教練一直在戰術、訓練的提升與觀念上打轉,修習美式最新觀念和訓練、戰術,引用知名教練的風格,大多時候,這種研究和努力的態度,會被人習慣定義為「專業教練」。

 

然而,事實上我們的籃球實力、競爭力,球員的潛能開發,以及團隊戰力的凝聚,並沒有因為這些年經常性的旅美取經,邀請美籍知名教練來台講習而有所改善與提升。

 

該做的都做了,中華籃協至少辦了四場旅美教練取經團,國內至少五度引進美籍傑出教練來台講習、授課,這還不包括球隊自行赴美、赴韓練習和訓練觀摩。

 

事實上,做了這麼多,學了這麼多,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和金錢,我們的籃球整體實力與亞籃成績,並沒有顯著的提升與成效,我們的球員依然受到質疑,我們的教練「執教能力」仍未能讓人滿意。

 

我並不是教練,也不是頂幻專業球員,這樣的觀點與論調,也一定會引發眾怒與不屑,但我還是得發表自己的觀點與心得:如果一名教練不能擁有領導、整合、統御能力等看不到的「籃球素養」,任何戰術、訓練與先進方式,傑出教練講習、教材,恐怕都不能提升他的執教能力與智商。

 

因此,在教練的務實唯重基礎上,我認為戰術、訓練在台灣都該暫時被列為次要,甚至次次要的教練基本素養,盲目的在講習、觀摩、訓練和戰術上討論,最終還是無力去提升台灣籃球的競爭力與球員、教練的能力。

 

你對比賽有多少的理解,有多深的體認與解讀,對球員的角色、功能、位置、心理有多大的判讀能力,對領導和組織、應變,可以有多快的反應與智商,同時是不是擁有解讀戰術與訓練功效的能力,這才是評估一名教練更重要的基本素養。

 

訓練再專業,戰術再繁複,那都是可以臨摩,可以學習的教科書,唯有真正的籃球智慧和反應,理解比賽的能力與判讀,是看不到,也不容易臨摩出來的精髓。

 

暫時放下鑽研戰術、訓練的迷思,好好想想自己的執教成果、訓練效果、戰術運用,是不是真的不斷提升球員能力,整合團隊戰力,把每一個功能性球員融合在一個團隊裡,那才是做為教練最重要的思維。

 

僅以小小體認,做為SBL即將開季的心得,並與所有喜歡籃球的人分享。

 

 

Published 16-09-2008 05:4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