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籃球超瞎

2008台灣籃球超瞎。

 

瓊斯杯在新莊打,場面和票房一踏糊塗,這是30年來最慘的一屆賽事和氛圍。

 

SBL超籃也面臨最尷尬的一季,台北市沒有場館,同樣以新莊做為主場館,我並不是要把罪過推給新莊球場,但籃球遠離台北的政經、媒體、文化核心,絕對不是什麼好事,票房下挫、收視下滑、加上景氣真的不好,籃球氛圍和熱力自然打了對折。

 

08-09 SBL超籃球新賽季一直到今天,場館、電視轉播、經營行銷,全都還沒有定案,這也很瞎。SBL除了堅定自己立場與價值,並且確定聯盟定位、行銷走向外,擁有一個獨立自主的聯盟機制,健全組織,才是當務之急。

 

這麼多瞎事,錯與罪當然不在新莊球場有點偏遠,人還是最主要的失敗原因。

 

關於2008台灣籃球,我有一些感觸:

 

*台北市首善之區過去20年居然沒有一座「平民化球館」誕生,中華體育館燒了20年,廢墟仍是雜草叢生,白館(台北體院體育館)拆了一年多,但沒有任何一座新的平民版球場規畫。

 

台北市蓋了全新的小巨蛋,演唱會很好用,台大校園裡建了台大體育館,給了台大更多的資源和資產,但對全民體育發展,以及國內兩大主流運動籃棒之一的籃球,卻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的政府和市府,確實很瞎。

 

*SBL上賽季6月就結束了,耗到現在12月還沒搞定電視轉播和經營行銷、賽務賽程,真的也很瞎。負責賽務、場館協調的中華籃協總是看天吃飯,遇事喬事的處世風格,毫無效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SBL自覺和願景也不足,這些瞎事現在全堆在一起,只能讓「天意」去解決。

 

誰有能力一次解決電視轉播、做好經營行銷、確定聯盟定位和價值,並且規畫一個可靠的未來,建立SBL合理、有效率的運作模式,我們只能等著看。

 

*瓊斯杯會辦成這樣子,一向靠天吃飯的中華籃協終於踢到鐵板,但籃協還是很有賺頭,瓊斯杯光權利金收入就逾550萬,SBL票房盈收一千多萬,瓊斯杯電視轉播少說也有150萬,指定用球也有100,林林總總加起來,籃協那裡會在乎2008年瓊斯杯30年辦到砸鍋,SBL台北市無館可用,能省就省,該免就免,能躲就躲,度過別人都很滲淡的20082009年就算景氣再糟,籃協還是可以坐收漁利,等著行銷他們手中的籃球。

 

*NBA預估200910月把季前熱身賽帶到台北,雖然台灣只是NBA大中國區市場的一個小小區塊,但一場熱身賽要價250萬美元的行情,還真的太看得起台灣市場。

 

籃球是台灣最普及、最熱門、運動人口最多、最生活化、球隊總數也最多的平民運動,但市場就這麼小,純招商能力,一場NBA熱身賽,恐怕100萬美元都有問題,就算有大型企業認養,180萬美元也很勉強,除非NBA自己咬牙投資,或者政府出資一半以上,否則台北要引進NBA熱身賽,確實有其行銷和市場盲點。

 

SBL為電視轉播和場館問題焦頭爛額,NBA卻又要大舉入侵台灣市場,你說2008台灣籃球瞎不瞎。

 

*新莊體育館確實是一座很棒的球場,但對台北市和大眾球迷來說,交通不便,也真的很偏遠,文宣投資不足,媒體意興闌珊,連貴賓券發了都沒人去看,真的很悲哀。

 

SBL氛圍下滑,電視收率不佳,廣告表現疲軟,不能全怪新莊,但更重要的體認是:在景氣最不好的環境裡,看天吃飯的時代都過去了,執行有效行銷與精緻服務策略,建立一個有機制和前瞻性團隊,才是台灣籃球不再瞎矇下去的覺醒。

 

 

Published 12-12-2008 12:1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