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黃萬隆,點燃希望之火

黃萬隆帶著2010年亞青男籃銅牌,以及2011年世青參賽權回家,他的傑出表現與成就,用防守與意志打造強硬球風的籃球思路,像一把野火,燃燒每個人。

 

中華青年男籃在今年葉門亞青籃賽,靠著堅強防守,組織嚴密系統,同時用一種絕對強悍的風格,打出小巨人的強度,成功搶下一面獎牌,黃萬隆精準、清析的執教思路,掌握防守致勝、強度至上的哲學,以矮制高,以快制快,他說是「為尊嚴而戰」。

 

「為尊嚴而戰」的確太沈重了一點,也把自己定位得太悲情,我不喜歡。

 

為理念而戰,為榮譽而戰,為超越自我而戰,為台灣籃球而戰,希望萬隆點燃的這把火,可以燒出很大激勵,讓所有教練看懂更多,了解更深,並且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全面提升台灣籃球競爭力與熱情。

 

台灣籃球沈寂太久,球迷失望更久,靠天才球員與天分已經很難在亞籃舞台取得成績與感動,在先天條件和歸化浪潮下,台灣籃球失去寄託和希望,沒有國際賽成績激勵,國內市場一片死氣沈沈,職業化令企業害怕,SBL行銷收視形象都在退化,基層三級籃球員自然失去目標和願景。

 

前幾天跟明道大學教練賈凡聊天,他提到,「台灣籃球一直未能建立目標和願景,甚至持續退化,大專球員自然失去動力和標竿,這股向下沈淪的力量,讓人很無力」。

 

他的無力感和無奈,想必是所有高中、大學教練共同心聲,卻無處宣洩。指標性聯盟SBL總是如此要死不活的撐著,路邊攤經營法,不事投資行銷,只想靠天吃飯,女籃也你爭我奪相互掣肘,難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我跟賈凡說,你是大學教練,目標就是贏得大專冠軍,完成連霸,樹立自己執教風格與明道傳統,建立一套屬於你自己、學校的籃球文化,至於SBL會不會突破,職業化何日來臨,台灣籃球願景在那裡,市場機制誰來建立,就不是我們這些平凡人可以碰觸。

 

失望、灰心倒不需要,快樂執教、建立風格、享受贏球與教育,還是可以很快樂盡興。

 

扯遠了,帶著亞青獎牌、2011世青參賽權返台,黃萬隆是2010年台灣籃球英雄。

 

萬隆點燃這把希望之火,至於會如何燒下去,能不能野火燎原,成就更多的好事,帶來更多啟發,讓國家隊級教練更重視防守、系統與組訓內容,給SBL教練更多啟發、成長空間,同時帶給基層教練學習突破的動力,就看中華籃協主席毛部長的策略與執行力,以及每個教練自我的認知與尊嚴。

 

沒錯,這時候就是要提到「尊嚴」,看看萬隆,想想自己,為尊嚴而戰,自我提升與強化,用積極虛心的態度去自我超越,充實理念與執行力,台灣籃球才有前途。

 

黃萬隆為台灣籃球點了一把火,但這把火炬如何不讓它熄滅,並燒出更大的光明面與積極度,我們只能期待和等待。

 

 

 

Published 03-10-2010 04:0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