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伊之戰,90分

我不喜歡雖敗猶榮,也不會用這句話,輸就是輸。中華男籃21日晚在廣州亞運7273不敵伊朗,但打出一場精采好球,值得給中華隊90分以上高分,這是一場令人興奮、感動,但難掩遺憾的比賽。

 

中華隊用人更靈活、更大膽,上場的替補球員都從拚命防守做起,這是中華隊防守可以得到改善,體力可以延續,奇兵不斷出招的關鍵。

 

在進攻和防守上,中華隊調整的不錯,雖然收縮防守還是有漏洞,區域聯防也是漏洞頻頻,但至少中華隊已經開始打出不錯的協防、建立系統。進攻不再拘限高位和兩翼掩護,從側翼突破,搭配高位策應、牽制,往往給中華隊帶來不錯的結果。

 

中華隊雖然輸球,但這是一場有內容的比賽,如果不是最後一擊太糟,太晚發動,太沒有章法,太沒有緊迫感,中華隊真的有機會可以讓全國籃球迷為他們興奮一整夜。

 

打這種對抗性和有內容的比賽,才是球迷最想看到的表現。

 

這場比賽有許多細節,是值得中華隊記取教訓,並且值得球迷為他們鼓掌。

 

◎任何一名球員上來,不管是先發還是板凳,都從拚命防守做起,中華隊調度用人終於進入一個常軌,球隊才有主動性、有針對性、有未來性和創造力。從板凳上出發的洪至善、毛加恩、陳世念、呂政儒、陳順詳,讓我們看到一支國家隊應該要有的深度。

 

◎一向不太會防守的中華隊,這場比賽雖然禁區還是被伊朗打爆,但已經守的算是不錯了。中華隊現在最大的一個問題,反而不是包夾、收縮防守、協防,而是區域聯防的底角漏洞,只要伊朗多傳兩次球,快速轉移,或者高位牽制後再分球,往往就能在籃下找到出手機會,這是防線上中華隊「最大、最致命」的盲點。

 

◎除了區域聯防的底角漏洞,中華隊在半場系統戰的發動,都太僵化而且太慢發動,雖然偶而也有不錯的成功掩護、製造空檔、出手命中,但中華隊在半場進攻戰術執行上「發動太慢」,往往進攻時間只剩下不到8秒才開始發動,執行上當然倉促成事,命中率和成功率都不高。

 

◎就「打聰明球」兩個字的要求來看,中華隊對伊朗算是表現很出色了,幾次糟糕的急攻失誤,但瑕不掩瑜,中華隊必須更會打這場緊迫性很高,強度很強的比賽,中伊之戰可以做為以後國家隊很不錯的攻防、節奏掌握教材。

 

◎最後18秒中華隊最後一擊,發動太慢,慢到最剩不到5秒,才真正要啟動戰術、掩護、傳球。業餘籃球那怕中華隊拿到球,就馬上執行進攻,先找到最好出手機會,投進再說,掌握領先契機,留多少時間給對手反擊都無所謂,絕對比中華隊居然拖到只剩下不到8秒才真正策動攻擊,要穩當多了。

 

22日晚打菲律賓,贏了就晉八強複賽,輸了就回家,希望中華隊延續中伊之戰的強度,做好更出色的禁區、籃板保護,打出靈活的戰力,中華隊勝算絕對超過五成。

 

 

Published 22-11-2010 07:1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