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裕隆最後16.1秒的故事

比賽時間剩下16.1秒,裕隆以7576落後台啤一分,裕隆控球進攻,該怎麼打?

 

如果我是裕隆教練,部署關鍵一擊,我的策略很清楚:

 

1、快速攻擊,外線、內線、三分都可以,用最簡單、擋拆、個人突破,快速攻擊籃框。

2、出手之後,拚搶第二、第三波進攻籃板,萬一失手,馬上犯規凍結時間。

3、千萬不要拖到最後7秒才發動攻擊,因為比數不是平手。

 

結果,裕隆是拖到最後6秒,才把球送到洋將捷邁手中,開始發動攻擊,捷邁幾乎沒有第二個選擇,他接應、突破、被夾、急停、勉強在罰球線上跳投不中,球彈到李啟億手中,他在空中補籃失手,比賽結束。

 

裕隆教練團做了最不好的選擇與決定,他們失去逆轉比賽契機,也讓自己的關鍵一擊毫無任何應變、傳球、配合的機會。裕隆球員也沒有人馬上反應出來,裕隆是落後一分,比數不是平手,這是要追上比數、反超領先的快速、有效一擊,不是平手的最後一擊,千萬不能拖到最後一刻才出手。

 

看著捷邁倉促出手,失去逆轉機會,我楞在當下,SBL打了八年,怎麼會有這樣離奇安排與解讀比賽的方式。

 

這個16.1秒關鍵一擊的故事,希望可以做為所有台灣籃球教練、球員的經典教材,比賽最後落後一到三分的球隊,需要的不是最後一擊,而是快速關鍵攻擊,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最後一秒再進行攻擊,發球之後,立即展開突破、擋拆,發動最有效攻擊模式,這才是務實逆轉比賽的方式。

 

看著裕隆04輸球被台啤淘汰,感覺很失望,我不認為他們的陣容、人手打不贏,而是策略錯誤,打今年的台啤一定要控制節奏,放慢攻勢,力拚防守,堅守區域,台啤不會打慢球,台啤的進攻點很多,但他們會疏於防守。

 

因此,堅壁清野拚防守,打慢節奏的比賽,用磨功去磨台啤,這才是對戰之道。

 

裕隆的最後16.1秒是一本難得的教材,他們輸給自己,不是輸給台啤。

 

Published 27-03-2011 07:2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