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總冠軍賽完結篇:籃球教父閻家驊外傳

站在SBL舞台上,台啤總教練閻家驊充滿爭議,即使他昨晚帶領台啤41淘汰達欣,拿下台啤第三座總冠軍,閻家驊也難以去除他爭議性色彩。

 

除非有重大意外,否則閻家驊應該就是2011年中華男籃總教練,這分遲來的肯定也很難除去閻家驊一身的爭議,特別是那些來自籃球專業人士、教練同業、裁判私底下「始終看不起這個非專業球員出身教練」的觀感。

 

籃球教父般的閻家驊,在他身上有太多所謂專業教練、專業人士、國手出身、學院派教練需要學習與自勵的特點。

 

證照外傳

 

閻家驊只持有國家B級教練,要當中華隊總教練,依中華籃協現行規範,必須要持有A級教練證才能勝任,這是個相當愚蠢的規範。

 

那些拿閻家驊只持有B級教練,不能出任中華隊總教練的言論,不是愚蠢就是極度無知,台灣籃球現在只有四名SBL總冠軍教練,李雲光拿三次,閻家驊拿三次,邱大宗、張學雷各一次,這四名教練應該就是國家A級教練的當然講師與考核者,我實在想不透有誰可以來為三奪SBL總冠軍的教練上課,教他什麼是籃球、如何當一名傑出教練,如何領導統御一支球隊。

 

10幾年前,中華籃協在制定國家教練相關規範時,我曾建議籃協官員與籃球界前輩,那些贏得全國甲組聯賽冠軍、SBL冠軍的教練,當然自動取得國家A級教練資格,他們還需要誰來幫他上課,我也好奇,有誰比他們更有資格來擔任國家A級教練的教官、講師和評審者。

 

如果閻家驊的戰功不具備擔任國家隊總教練的資格,只是因為他沒有參加過A級教練講習,那也不錯,就讓這個有趣的規範、文化和堅持,保留下來,並且永留註記,這會是一段相當愚蠢而且耐人尋味的歷史。

 

教父外傳

 

我曾在2006年初在圓球發表過三篇關於閻家驊是「傑出籃球教練」的專欄,我的理由是:閻家驊不斷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掌控比賽智慧、領導統御風格,他在短短三年,把台啤從一支墊底球隊帶進總冠軍賽,他非專業球員出身、非專業科班教練出身,卻能教父般的展現威權、個人魅力,他理解比賽、了解籃球的智商,早已超越所謂專業教練與科班出身的球員。

 

閻家驊用實際戰績、執教能力證明自己過人的籃球素養,不管你喜不喜歡,不論有多少專業教練、球員、裁判看不起他,有多少球迷對他飛踹裁判印象不好,這些所有的偏見和看不起他的預設立場,都無法抹滅他一而再,再而三證明自已執教能力,擊敗所有專業教練,大型企業所支持的球隊。

 

這三篇專欄,還被吾友文爺大培兄取笑,其實文爺也清楚,我是在教訓自己人,我並不是要吹捧閻教練,做為一名媒體人,做為一名自認是籃球專業人士的作者,為反對而反對的無知,因為看不起而反對的預設立場,流於情緒就算了,那是非常不專業的表現。

 

顛覆傳統,展現專業

 

今年球季閻家驊只用5場比賽解決達欣,他六年內五度率領台啤打進總冠軍賽,三奪總冠軍,用八年時間就建立台啤籃球最輝煌的隊史。

 

覆顛傳統,修正對「專業」的認知,非專業球員出身,沒打過甲組籃球、沒當過國手,更不是SBL球隊嫡系人馬出身的教練,閻家驊以教父般的姿態出現,展現無與倫比的執教魅力,他的戰功與戰績比專業人士更值得敬重,比專業教練更有魅力,比球員科班出身的教練,更理解籃球,並載入歷史。

 

2006年迄今,五年來閻家驊幾乎主宰了台灣籃球,他五年內拿三次總冠軍,台啤也從一支敬陪末座的球隊,變成人氣、戰績、魅力十足的冠軍隊,那些財力更好,背景更強,專業教練形象更受到肯定的教練,全都輸了。

 

看完總冠軍賽第5戰,謹向閻教練致敬。達欣輸的可惜,他們其實擁有更豐富的天分與人手,決定比賽勝負的球運只佔很小一部分,球運也不該是輸球檢討的藉口。

 

 

Published 15-04-2011 10:3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