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A組分析

四年風水輪流轉,四年前世錦賽冠、亞軍同在A組,但局勢早已時過境遷;兩年前拿下奧運金牌的阿根廷聲勢如日中天,反倒是衛冕軍塞爾維亞飽受內患之苦,戰情急轉直下,而歐洲新貴法國又在後面虎視耽耽,被稱為非洲老虎的奈及利亞也不是好欺負的對象,A組情勢一言以蔽之,強弱分明,重點在於爭取預賽名次,為複賽的對手做準備。

 

分組名單:阿根廷、法國、塞爾維亞、委內瑞拉、奈及利亞、黎巴嫩。

 

預測晉級名單:阿根廷、法國、塞爾維亞、委內瑞拉。

 

A組可以說是強弱比較分明的一組,在六隊取四隊晉級的賽制下,上屆世錦賽冠、亞軍的塞爾維亞、阿根廷分在同組,再加上近來灸手可熱的法國,委內瑞拉雖然實力稍遜,但由於奈及利亞與黎巴嫩等級有差,四支歐美球隊聯手圍堵來自亞、非的奈及利亞與黎巴嫩的局勢大致不變,冷門的機會不大,重要的在於這四支歐美球隊的排名,對於十六強複賽之後的賽程影響。

 

●毫無疑問,雅典奧運金牌阿根廷將是A組的大熱門,有備無患的阿根廷早早公布12人名單,包括Manu GinobiliPepe SanchezLuis ScolaAndres Nocioni等奧運金牌主力仍在陣中,陣容與雅典奧運幾乎完全沒有改變,只有兩名主力替補老將Alejandro MontecchiaHugo Sconochinni因為決定自國家隊退休,由新秀Pablo PrigioniDaniel Farabello入替。

 

阿根廷仍是最被看好能與美國隊一較高下的球隊,尤其阿根廷這批球員從世青就一路打上來,默契佳,也是目前全球團體戰力最好的球隊,不過少了奧運時表現亮眼的MontecchiaSconochinni,替補戰力可能會受到影響;Montecchia的外線與切入是奧運金牌戰致勝的關鍵之一,Sconochinni強悍的藍領風格則是板凳重要的戰力來源,尤其兩人都是後衛,在換上新人之後,阿根廷的後衛可能只剩Carlos Delfino足堪替補,在複賽、準決賽與決賽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小麻煩。

 

稍早阿根廷才分別擊敗巴西、紐西蘭與委內瑞拉,贏得南美洲超級四強邀請賽冠軍,近況不差,如無意外,A組第一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緊跟在阿根廷之後的將是法國隊;這支2000年雪梨奧運的銀牌軍,在陣容更迭之後,近幾年來,在歐洲一直扮演著強權的角色,特別是在Tony ParkerBoris Diaw等年輕一輩大舉入侵NBA之後;只是法國雖然在歐錦賽一直都有不錯的表現,但在世界級的比賽,除了雪梨奧運之外,一直沒有出色的成績,今年將是法國雪恥的大好機會。

 

優良後衛是法國的傳統,Parker在馬刺隊的表現,也證實了這一點,身為法國一哥的Parker,當然負有重責大任,但法國在今年世錦賽之所以如此被看好,Diaw上一季在太陽的表現,才是真正令人充滿幻想的主因,再加上在勇士隊備受期待的Mickael Pietrus與超音速隊新秀中鋒Johan Petro等人,五名現役NBA球員正好排成一組先發陣容;但千萬別忽略其他的法國球員,上一季在皇馬隊表現不差的Mickael Gelabale,在法甲Pau OrthezLaurent Foirest等人,在歐洲聯盟都具有相當的爆發力,先發、板凳一應俱全,是法國最大的優勢。

 

法國先前在希臘分別與克羅埃西亞、義大利及地主希臘對陣,只輸給了希臘,相對於阿根廷的對手,法國的難度明顯更高了一些,法國將阿根廷視為A組首位的最大對手,也就不難想像。

 

●這將是SCG最後一次出現在世錦賽的場合,由於蒙地內哥羅的獨立,延續著南斯拉夫優異籃球傳統的塞爾維亞,未來將獨立奮戰。

 

2002年世錦賽奪冠之後,塞爾維亞(暫以此稱呼,打全名太長也太累了)由於將帥不和,戰績江河日下,2003年歐錦賽掉到第六,雅典奧運甚至打不進八強,去年的歐錦賽更落居第九名,對於曾經擁有輝煌歷史的塞爾維亞而言,的確難熬。

 

塞爾維亞有八名NBA球員,但是由於對國家認同以及過去在國家隊的不愉快經歷,只有Darko Milicic披上戰袍,事實上,即使如此,塞爾維亞仍是不可忽視的勁旅,然而塞爾維亞能走多遠,實質戰力並不是關鍵,關鍵在於凝聚力。

 

除了Milicic之外,目前在皇馬的Igor Rakocevic可望擔任塞爾維亞的先發控球,陣容大幅年輕化是特點,但穩定性也稍嫌不足,不久之前的熱身賽,塞爾維亞才慘敗在西班牙手上,對繼承了曾經盛極一時南斯拉斯光榮的塞爾維亞而言,重返榮光之路尚遠,但只要這一批年輕球員能夠打出信心,就是極大的收穫。

 

●被分在A組,是委內瑞拉的幸運,也是不幸。

 

嚴格說起來,委內瑞拉在這次世錦賽,可能只有一個對手,打贏了就上天堂,打輸了就住套房,沒有太多的選擇。

 

委內瑞拉雖然在美洲錦標賽季軍戰打敗美國,拿下第三名,但平心而論,委內瑞拉在美洲區的實力,大約在五至七名之間,而在最近的熱身賽,委內瑞拉的表現也不太理想,超級四強賽排名墊底,而且輸給阿根廷與紐西蘭的分數,都超過了三十分,幾乎不是同一等級的球隊,而且最慘的是,還傷了Oscar TorresHector Romero兩大主力,其中Romero因為肩膀脫臼,可能因此而退出世錦賽。

 

如果Torres無法如期復原,委內瑞拉將如斷一臂,老將Victor David Diaz恐怕得挑起大樑,儘管如此,委內瑞拉比上不足,比下雖不一定有餘,但對委內瑞拉而言,唯一的一場硬仗就是對奈及利亞,只要能夠獲勝,打進複賽的機會就大增,也算達到了目的。

 

●拜世錦賽從16隊擴增到24隊之賜,出現了許多新面孔,奈及利亞就是其中之一,而這也不過是奈及利亞史上第二次在世錦賽亮相。

 

不過如果因此就看衰奈及利亞,恐怕不是很明智的看法;奈及利亞在非錦賽僅僅小敗於安哥拉,29歲老將Ime Udoka是主力得分之鑰,另外包括主力中鋒Oyedeji Olumide等人,陣中總共有六人在美國出生,這一輩子甚至從未踏上過奈及利亞國土,與其稱他們是奈及利亞隊,以美國第二隊視之,可能更為貼切。

 

NBA塞爾提克隊的Sam Vicent從奈及利亞女籃隊轉接下男籃隊兵符,從美國找來具有奈及利亞國籍的球員加入國家隊,是Vicent的風格,不過由於球員來自四面八方,雖然個人球技不差,但如何將這些球員組成一個團隊,才是Vicent的最大麻煩,如果在世錦賽前,奈及利亞可以打出團隊球風,有機會成為一隻黑馬。

 

●在戰地烽火下,黎巴嫩在七月底終於啟程,也終結了外界一直懷疑黎巴嫩是否能夠順利參加世錦賽的疑惑,對黎巴嫩而言,能夠參賽就已經具有重大意義,四年前在世錦賽墊底的黎巴嫩,此次想出線的難度依舊很高,也許能出賽就是一種榮耀。

 

今年的黎巴嫩隊,主力陣容大致不變,大家耳熟能詳的小前鋒Fadi EL-Khatib、中鋒Joe Vogel、大前鋒Paul Khoury等人仍在陣中,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老將Elie Mechantaf退休,但接下Mechantaf棒子的Rony Fahed也不是省油的燈,簡而言之,這支黎巴嫩隊的實力,與四年前相比,差距不大。

 

唯一最大的差別在於板凳,去年亞錦賽,總教練Paul Coghter進行了小幅度的換血,引進了包括Sabah Khoury等新人,但這些新人沒有國際賽經驗,一旦先發主力出現犯規麻煩,新人的表現無法預測,也成為黎巴嫩最大的變數。

 

不過,分組預賽對黎巴嫩而言,並不是主要戰場,因為即使沒有以巴戰爭,黎巴嫩出線的機會依舊微乎其微,上屆世錦賽,黎巴嫩接連敗在巴西、波多黎各、土耳其、加拿大與阿爾及利亞手下,五連敗墊底,此次靠著世錦賽擴兵之便,拿下黎巴嫩在世錦賽史上的首勝,恐怕才是黎巴嫩最主要的目標。

Published 2006年8月6日 下午 12:40 by 留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