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3年瓊斯盃日韓特輯-今年韓國隊的問題何在?

今年韓國隊在瓊斯盃目前為止是5勝1敗,許多人認為今年的韓國隊很強,但我們從他們是輸給伊朗的那場球來看,但是還是暴露出不少問題。也說明今年的韓國隊,還是存在著不少的缺點。下面一些問題,就讓我們探討看看


禁區少了河昇鎮的韓國隊,會更好嗎?

今年韓國隊在禁區缺少了吳世根(開刀後休養)、崔鎮秀(肩膀脫臼休養)與河昇鎮(當兵服役)之後,禁區實力大減,除了必須繼續依靠老將金周成與混血兒李勝俊之外,兩個新世代的雙塔金鍾奎與李鍾賢也被要求快速的成長,才能確保禁區的防守。

幾個球員當中,最值得讓人討論的,就是河昇鎮的缺席。河昇鎮自2003年開始,幾乎是年年都進入國家隊當中。而且就算教練不愛用他,他依然會在名單當中,畢竟河昇鎮做為韓國籃壇歷史上身高最高,同時也是唯一具有NBA經歷的人,不帶他似乎說不過去。

自從河昇鎮加入國家隊之後,他與韓國球風的磨合與爭議,似乎從來沒有減少過。畢竟傳統的韓式球風是以大量的切傳與外線為主。過去韓國的傳統中鋒都是有外線,而且負責策

應與掩護。像河昇鎮這種必須大量持球,而且會讓韓國速度減慢的球隊,在過去從來沒有過。也因此儘管河昇鎮花了8年的時間與韓國隊磨合,但是成效始終不佳。

在韓國國家隊的歷史當中,曾經有兩個時期重用過河昇鎮,分別是2007年與2009年。2007年的河昇鎮表現不差,平均有將近17分8籃板的成績。但是一方面當時河昇鎮正值巔峰狀態,另一方面韓國分組所碰到的對手,並沒有如伊朗的哈達迪或是黎巴嫩喬伊這樣的高大長人,因此河昇鎮打起來是非常輕鬆的。但是從2009年開始,河昇鎮加入KBL之後,受傷頻率變高,所以狀態大不如前。而很多時候韓國為了要把球送給他,原本的切傳武器不見了。特別河昇鎮那麼大的體型在籃下,等於後衛完全沒有切入的空間。因此2009年之後,河昇鎮使用的機會則越來越少。2010年亞運,俞載學甚至幾乎不用河昇鎮。

今年因為河昇鎮入伍當兵,讓韓國隊重整禁區陣容,雖然幾個禁區球員沒有絕對高度,但是普遍在205上下,又大多是能跑能跳。我認為再過兩三年等年輕的雙塔成熟之後,韓國應該會完全捨棄河昇鎮,恢復傳統的切傳打法。

但是韓國也要正視到一個問題,當西亞強權與中國的高度越來越高,厚度越來越厚時,河昇鎮還是有一定的嚇阻力。以今年瓊斯盃韓國與伊朗的對抗來看。對於哈達迪的禁區威脅幾乎沒有。若是年輕一輩無法扛起這重任。未來韓國碰上伊朗與中國等於是直接投降了。今年瓊斯盃沒有上場的李鍾賢,很有可能會是韓國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但會不會是正確答案,就要看他未來的成長了。


三衛戰術,速度更快,但鋒線是隱憂

由於今年韓國隊挑選了一共六個後衛,因此在俞載學的調度上,很常看到在場上擺上三個後衛的場面。不過雖然是擺三個後衛,但是高度並不是完全吃虧,主要是金善亨、金旻九、朴燦熙三人的都是將近190左右的雙能位。搭配梁東庚與金泰術兩個控球與射手趙成愍,在組合與變化上還是很多元。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採取三衛,但是整體的失誤還是偏高,代表幾位年輕的後衛在攻防轉換時,還是不成熟。

不過這樣的組合也意味著,韓國今年的鋒線幾乎等於真空的狀態,除了197的伊浩映之外,剩下的就是可能會被裁掉的另一名混血文泰英。而伊浩映過去在大學是主打四號位,因此並不算是一個完全合格的鋒線球員,雖然有外線,但是切入能力一搬。也許三衛戰術在進攻上不是問題,但防守上會是很大的隱憂,特別今年又少了像梁熙鐘一樣的防守大鎖,也沒有像文泰鐘一般的得分悍將,在亞錦賽碰上各國的得分主力時,將會有更大的問題。

這意味著林志傑在今年韓國隊的防守陣式下,理論上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因為一對一的情況下,今年要防守住他的韓國球員實在不多。

未來韓國隊的鋒線也許會慢慢長高,202的崔鎮秀與200的崔俊用都可能會頂上先發小前鋒的位置。不過以今年來看,缺少可信賴的鋒線球員,將會是韓國最大的弱點。

 

調度頻繁,主力不一定

今年韓國總教練俞載學在整體的用兵上算是十分的大膽,瓊斯盃至今,沒有一個球員上場超過25分鐘的。這一方面說明韓國的板凳深厚,另一方面也代表今年韓國隊並沒有一個絕對主力。雖然說過去韓國隊在使用球員上面,就是採取頻繁的調度,利用體力拖垮對手,特別今年俞載學又主打全場的緊迫防守,對於球員的體力要求更高。

但頻繁調度的後果就是幾名主力打得不是很明確,如金善亨、趙成愍、李勝俊等人,在KBL的母隊都是得分主力,但是在調度頻繁的狀況下,很難完全將原本的狀況發揮。

當然對中華對而言全場盯人防守會是一個很大的麻煩,若不能有效的控制節奏,而完全被韓國隊拉著走的話,全面的得分點將會讓中華隊的防守很難針對。
======================================================================

今年中華隊的禁區有QD、田壘、曾文鼎等人,在韓國老帶新的禁區陣容上,鋒線上林志傑的狀況非常好,某種程度還是有優勢的。只要中華隊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優點,對抗韓國隊並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的。

Published 2013年7月14日 上午 04:42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