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青少年從事運動訓練的是是非非

 

 

    青少年有何特徵是教師與教練、甚至是家長需知道的?現代競技講究「專項」,那應該是幾歲開始就可以從事專項訓練?青少年可以從事重量訓練嗎?嚴格的訓練會影響青少年的發育嗎?運動訓練會造成青少年早熟嗎?不大瞭解嗎?來,我們深入去瞭解吧!

 

討論青少年的訓練,首先要瞭解青少年有什麼特徵?基本上,由於青少年的骨骼發育還不健全,所以,那是容易骨折的;其他如心血管發育尚未完全,因此,青少年的心跳普遍都比較快、血壓比較低,呼吸較快、比較多。也因為神經發育還不健全,所以,準確度較差、注意力不能集中、比較容易疲勞等等;從這裡,青少年的讀者,或者為人父母的家長得到什麼訊息沒?

 

那,讀者必須要瞭解的是,由於現代競技運動講究專項訓練,也就是在運動能力發展較快時期,就必須要做好全面性體能訓練,以激發選手潛力;否則,超過這一時期(12)以後,才做逐步的專項訓練,可能效果不大。再加上優秀運動員的訓練,一般到達巔峰時期約要花費68年專項訓練,而男性的技術動作與生理機能,最佳水準則約在25歲至30歲到期巔峰,女性則提早約35年,也就是20歲至27歲之間到期巔峰;所以,以此往前推算,25-817(誤差2~3),也就是14歲開始做專項訓練較適合。體操與溜冰選手較特殊,男子體操18~24歲巔峰,女子體操14~18歲巔峰,花式溜冰16~20歲巔峰。

 

因此,假如不能夠在1014歲左右,開始從事運動訓練,想要在國際體壇和對手一較長短,這可能有所困難。像1968年至1988年期間,所有參加奧運會選手的平均年齡依次是:田徑24.1歲、拳擊22.7歲、籃球24.7歲、自行車23.4歲、擊劍24.1歲、曲棍球25.4歲、體操()17.2()22.6歲、柔道24.0歲、足球24.1歲、游泳女18.9歲、男21.6歲、排球男25.2歲、角力24.8歲。為此,扣除8年的專項訓練,籃球選手24.7-816.7;看NBA許多高中棄學生的優秀表現,這16.7歲是不是還要再往前縮短24年,也就是應該在12歲左右就需要從事籃球專項訓練。所以,青少年可不可以從事專業訓練?當然需要、也可以。

 

以下幾項資訊是和青少年與重量訓練有關,提供給讀者參考:

一、青少年因為血中男性素(androgens)不足;所以,在發育未完全就從事重量訓練,並不能增加太多肌力與肌肉量。因此,對青少年施以重量訓練,切莫誤認可以獲得「積效」。

二、1979年美國調查35,512名青少年,因為從事重量訓練結果受傷案例發現,半數以上是1019歲;為此,包括從事重量訓練時候,需要妥善安排「保護」者。

三、青少年體型與肌力常有極懸殊的「個別差異」;所以,假如看似嬌小玲瓏,切莫鐵口直斷他(青少年)已經發育成熟。

四、金牌「明星教練」,更不是「等於」優秀教練;也就是,最偉大的「啟蒙教練」,應該不是冷漠心態從事訓練,忽略青少年的健康發展,而重視那面金牌。明星教練應該是,重視青少年的身、心發展的教練;他(教練),未必要獲得金牌,他應該要積極的去「育材」。所以,青少年假如要從事重量訓練,應該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操作。

 

以下再提供由運動生理學網站週訊裡的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基本上,遺傳、營養與能量消耗狀況、賀爾蒙的分泌、運動傷害的狀況、以及心理上的壓力等,都是造成運動訓練是否或影響身高發展的重要因素(Daly等人,2002)。因此,運動訓練的量與強度是否會影響身高的發展呢?對於希望長高的人來說,如果適當的運動可以增進身高!相信運動的人口會有顯著的增加。對於經常參與運動的人來說,如果訓練可能會限制身高的發展!則會有一些注重身高的年輕人放棄參與運動的機會。當然,以一個提倡運動參與的網站來說,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得到「運動可以增進身高」的結論。

 

Damsgaard等人(2000)184(96名女孩、88名男孩)913歲,參與游泳、網球、手球與體操等運動競技的青少年為對象,研究受試者們的身高、體重、青春期的發展,並取得137位受試者(76名女孩、61名男孩)24歲時的身高和BMI、出生時的體重和父母的身高等。研究結果發現,競技水準的運動訓練,並沒有明顯的影響青春期前的成長。不過,Schnirring(2001)分析Damsgaard等人發表的論文後,發現這些青少年每週的訓練時數皆小於10小時;而且,訓練時的強度僅為中等強度,因此,造成「沒有影響」的研究結果。Theintz等人(1993)的研究則指出,每週1518小時的訓練量,是年輕女性體操選手參與運動訓練,是否會限制身高發展的閾值。整體來說,就過度訓練的觀點來看,訓練量比較多就比較容易影響身高發展的可能性相當高。

 

Daly(2002)發表的文獻討論文章中指出,有相當多的研究發現,女性體操選手的身高,會顯著受到運動訓練的影響(兩年的縱向研究下,女性體操選手的骨齡發展會出現遲緩的現象);但是,僅有少數的研究證實,男性年輕運動員的身高會受到運動訓練的阻礙。Daly指出,運動項目可能也是主要影響因素之一,特別是像體操、芭蕾、花式滑冰、……等需要控制體重與大量運動訓練的年輕運動選手,在營養攝取不足(不均衡)與能量消耗量大的雙重壓力下,比較容易出現身高發展限制的現象。然而,這些身高發展遲緩的個案,到底是因為運動訓練的關係或是因為飲食控制上出現的營養不均衡,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清楚的答案。也就是說,「運動訓練會限制身高發展」這樣的命題,還沒有嚴謹的研究證據可以證明。

 

運動訓練會不會造成早熟的現象,進而出現身高發展限制呢?Daly等人(2002)收集的文獻中發現,骨骼發育遲緩的年輕體操選手(包括男與女),同時會有晚熟(delay maturation)的現象。而且,通常女性初經較晚者也會有生長遲緩的現象(賀爾蒙分泌上的問題);初經後骨骼的生長板會逐漸關閉,身高增加也會受到限制。由此可見,早熟或晚熟的情形都會影響到身高的發展。運動訓練是否會造成早熟或晚熟的問題,其實仍然還有很大的爭議。很多參與運動的青少年,到底是因為成熟過早而擁有較佳的運動能力,進而較早參與運動訓練,或者是因為運動訓練較多形成身體的早熟或晚熟現象,仍然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事實上,由現有的研究結果來看,除了少數需要控制體重(可能少量飲食造成營養不良)的運動項目(體操、芭蕾、花式滑冰等)以外,運動訓練對於身高發展的影響並沒有明確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你參與的運動訓練內容,能夠在每週1518小時以內,訓練的強度以中等運動強度為主,而且日常生活的飲食相當的充足且均衡,運動訓練對於身高的發展應該是沒有影響的。

Published 2007年1月11日 下午 11:1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