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仙人打鼓不會錯?談火箭太陽馬刺小牛之戰

 

 

二隻60勝球隊,這仙人級別的對抗;以及討論現實生活裡面,先進的電腦都會當機、最擅長爬樹的猴子都會從樹上掉下來。那麼,平凡如我人類的裁判,怎麼會是「永不出錯」的事兒?技戰術談雙箭頭(lopper)的處理球、3-2與2-3區域防守所圖、節奏控制,以及茶餘飯後談體力調節、你會養虎為患嗎、裁判到底是不是人等。

 

『技戰術時間』

 

有關雙箭頭的攻、守,以前只是輕描淡寫敘述,今天再談部分進攻要點;以雙箭頭接獲傳球,但是卻發生不能輕鬆上籃或者,在沒有把握出手投籃攻擊情況下,雙箭頭進攻上該怎麼處理球。

 

一、建議不要隨意下球運球:假如輕易下球,對手又恰好緊迫上來時候,你將失去一些直接過人的機會;尤其你的運球能力,假如不是很好情況更是。因此,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做準備出手投籃等,是技術上要點。

 

二、視野要掌握全場:很多時候,對邊箭頭隊友都會做個偷溜底線的走位;甚至防守方假如採取區域防守,在壓迫持球的箭頭、做完阻運後,防守者他往往就會急著返回各自責任區。為此,持球的雙箭頭,是否在出現空檔瞬間,視野掌握是能否得分關鍵。

 

三、注意拖車(trailer)的隊友:基本上,討論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ce)技戰術裡頭,常態的第一位拖車(控球)、第二位拖車(大前鋒)、第三位拖車(中鋒)等,是否走出空檔,需要持球的雙箭頭恰到好處的傳球是,得分與否重要關鍵;持球做攻擊狀,伺機而動,運球做切入狀,伺機傳球等,是技術上重要要領。

 

四、機遇戰(early action)選擇:在執行轉換快攻過程,有些籃球教練會要求基本動作頗佳、體能勁爆的雙箭頭球員,接球後,就算沒機會上籃或投籃,也希望他(雙箭頭)在空間有利情況,儘速做機遇戰處理。教練相信球員,球員要苦練單打技巧,是這問題關鍵。

 

五、回給控球後衛去組織:基本上,假如教練的哲學是,沒辦法快攻上籃情況,就直接打系統戰(set play);那麼,規規矩矩把球交回給控球後衛,去做組織戰是唯一選擇。

 

昨天小牛對馬刺的第二節還剩下1分20秒左右,以及第二節還剩13秒,馬刺隊都採取了3-2區域防守;從實戰裡頭,讀者發現了什麼?馬刺隊圖求的是什麼?以彼當時,小牛隊的切入讓馬刺煩不勝煩、屢試不爽的禁區遭受破壞,但又顧忌小牛隊的3分外線,是不是促成馬刺採取3-2區域防守主因?相對的,小牛隊在第四節還剩3分鐘左右,突如其來佈置了2-3區域防守,結果造成馬刺隊的24秒進攻權限已屆、違例;這又是什麼期望?老被馬刺隊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所困,固守禁區的戰術是目的之一。

 

節奏控制看似簡單,但卻不是人人都會、隊隊都能做的好;包括今天火箭對太陽的第四節還剩6分鐘,火箭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運球到3分線圈頂區,在所有人都沒有準備下,「突然」出手試投3分球。後續時間接著一個攻、守來回後,火箭隊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嗯,也如法炮製的在3分線外開火;讀者需瞭解的是,彼當時火箭隊是領先狀態,為什麼AlstonMcGrady在非「適當」投籃時機冒然出手?是他倆適當的投籃節奏?還是火箭隊就是這樣的攻擊節奏?亦或是領先情況,應該趁勝追擊的心態?

 

同樣討論到節奏,馬刺對小牛的比賽裡,第二節還剩下4分鐘時候,馬刺一連串失誤、攻擊不成功,小牛一陣狂追猛趕情況,為什麼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沒有申請暫停挫挫小牛士氣?再看今天火箭對太陽,第三節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居然以Tracy McGrady去防守Steve Nash;可貴的是,McGrady抑制了Nash的控球節奏,於是,就在太陽諸將外線也失去準頭情況,太陽隊很快就被拉開比分。由以上許多討論節奏來看,儘管貴為NBA球星、NBA球隊,還是有她美中不足的地方,並非她們NBA就是什麼「都是對的」。

 

『茶餘飯後』

 

體力調節那一隊誰比較好,在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討論裡,想問今天的火箭對太陽,讀者的答案是什麼?請讀者去看比賽第三節還剩9分鐘左右;火箭隊一個失誤,在太陽隊推進進攻,此時處於中線附近的Tracy McGrady,居然、幾乎以走路方式,目迎目送太陽隊球員「追趕」過他。我觀點不是McGrady態度不佳,而是他的體力似乎已經有點不支,尤其以第四節的攻擊來做「事後諸葛」;相對的看太陽隊教練Mike D'Antoni,他是在第四節還剩7分鐘左右,才將當家球星Steve NashAmare Stoudemire在這個重要時刻替補上場。從這裡看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的調度,第四節剩1分多鐘,Tracy McGrady的「精疲力盡」,以及姚明的步法狼瘡;艾,謹慎有餘Van Gundy的調度是值得商榷。

 

你會養虎為患嗎?看現在小牛隊教練Avery Johnson的自信與成功;想當初,Johnson受聘於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手下,當個助理教練學習,這「日夜薰陶」結果,疑似造就Johnson成功關鍵。看亞洲許多籃球名教練,近親人士總是手底下球員或親信居多;在現實社會當中,假如你是總教練,當某些人士向你推荐某人擔任助理教練一職,你首先考慮的是什麼?你會想到「養虎為患」這句話嗎?日昨和一些教練聊到此事,週遭籃球教練,由於心胸寬闊、志同道合,不只不畏懼這情勢,還對類似徒弟的「青出於藍」引以為傲;嗯,心胸有別。

 

裁判到底是不是人?這是昨天看完馬刺對小牛後,深深質疑的事;深以為:假如裁判也是人,那麼,她一定會犯錯、一定有「七情六慾」;所以,憑什麼這般「斬釘截鐵」的、可以隨意執行技術犯規的吹判?從Joey Crawford的吹判馬刺隊Tim Duncan技術犯規,讀者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讀大學時候,國立臺灣體育學院陳教授定雄常告誡我們說:最先進的電腦都會當機,最擅長爬樹的猴子都會從樹上掉下來;所以,人都會犯錯。艾,可惜,這樣60勝的仙人層級的籃球賽,被這一吹判吹亂了步調啊!

 

Published 2007年4月17日 下午 04: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