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資訊、基本動作與計畫是季後賽輸贏關鍵

 

 

    看活塞公牛第三戰、太陽馬刺第四戰後覺得:事前資訊收集、基本動作熟練、行事計畫詳細與否是雙方輸贏要點;而,許多人說的「經驗」是球隊輸贏關鍵,難道從公牛痛宰衛冕的熱火、勇士打敗小牛,還不能打破這種說詞嗎?以下就最近看球心得、朋友帶隊比賽後心得來和讀者分享。

 

『收集什麼資訊?』

 

    看公牛和活塞第三戰讀者應該不難體會:公牛隊的所有進攻戰術與個人特色,幾乎完全在活塞隊「掌握之中」;這就好像前一陣子我提過的中華女籃洪玲瑤教練,在世界杯慘敗給韓國女籃之後,全隊上下「至少」看了該場錄影帶20遍以上,然後針對韓國女籃各項攻守一一解剖。這也好像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時候的中國男籃教練Del Harris,自行剪輯對手塞爾維亞比賽影片,然後分析給球員瞭解一樣。

 

好友、也是我們虎尾籃委會委員、任職於國小的張老師前天對我說:今年全國賽第四名,半數原因就是攝影、分析並收集對手優缺點,然後一一予以「演練」而來;他還說四強賽大家都攝影,但是預賽時候,並沒有看到有多少球隊做這種事。這讓我想起我們現在集訓的球隊,教練團已經看過預賽對手在,2005年比賽錄影帶,然後也一一分析並討論一樣;尤其我,看了該場比賽至少10遍以上。因此,讀者們:你認為,公牛活塞、甚至太陽與馬刺等隊在收集敵情方面準備了多少?

 

『如何奮起?』

 

    讀者別以為我要談休士頓火箭隊「奮起」的事,這需要等我七月中旬有空再說;而,我要談的問題是:當球隊參加比賽後、輸贏已分曉,你們該怎麼檢討?習慣上檢討是這樣:先由主要輸球原因找出三個,接著找出自身球隊和冠軍隊主要差距的三個要點,以及找出自身球隊後續該怎麼因材施教去發展?這三個問題我都拿來和,參與剛結束的全國少年籃球賽的不同教練、球隊相關人員總共4個人討論;結果答案有一半以上居然都相同,那是基本動作、合理的處理球觀念、教練領導(球員情緒)等是三個重要論點。

 

    當公牛隊的戰術活塞隊「了然於胸」,公牛隊Ben Gordon習慣動作都被摸的一清二楚,剩下的是不是就是雙方體能與「基本動作」的拼鬥?公牛隊的Hirk HinrichAndres Nocioni外線準確性不佳,並缺乏單打能力下,這是不是基本動作關係?活塞隊Chauncey Billups單打得分,你贊不贊成這也是基本動作?看太陽隊的Steve Nash得分與傳球技巧,那一種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技術?沒有對不?都是簡單的基本動作;只是請讀者去思考:我們的籃球選手在基本動作上,平常都做了多少次練習?是像NBA選手的1000次,還是臨時起意的100次?假如你是教練,今年得了個第四名,而你將從何奮起?

 

『基層與高級球隊差異?』

 

    如果你問我:基層與高級球隊他們輸贏各自差異在那裡?就我最近看球心得與朋友向我「吐訴」的心得總結是,兩者沒有差距。因為,高層級籃球隊的技戰術雖然比較複雜,但是,在雙方總有收集敵情、相對應的技戰術情況之下,雙方較勁的還是在於基本動作的「純熟度」與,合理的處理球觀念、教練領導(含球員情緒)等。像前面已經說明的NBA季後賽,輸贏關鍵就是資訊收集、基本動作,以及包括合不合理的處理球觀念;若否,像火箭隊、公牛隊總是失誤連連。

 

至於教練領導(尤其是球員情緒),那更是在太陽與馬刺的比賽中一覽無遺;當然,你也在爵士與火箭、勇士與爵士比賽中輕易看出教練領導的影響力。相對照的,幾位好朋友分別帶隊參與全國少年籃球賽裡,不約而同也在教練領導出現問題;一隊是對球員的情緒不能掌握,另一隊則是在習慣與緊張中再三責罵球員,進而發生缺乏鼓勵球員的不適當領導。由這裡顯現:教練領導在任何層次的籃球比賽裡是不是很重要?

 

至於合理的處理球觀念,在朋友帶隊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發生的,一方教練團認為,球員全然不懂得處理球要領,另一方教練團則也是認為,觀念不當的失誤、是進而造成失分主因;所以,對照NBA還有許多球員觀念不佳,這是不是和基層球隊沒有兩樣?由此順帶一提的是:你假如是籃球教練,你需不需要指導球員合理的「籃球觀念」?是像李總教練(鴻棋)對我說:國內沒有教練喜歡「教觀念」;因為那很煩、囉嗦、又很多、也沒有標準。

 

而基本動作部分,從多數國小籃球隊來看,基本動作本就難以熟練,當然是最欠缺的乙項。由此,和公牛第三戰的輸在於基本動作,讀者看到了什麼?總結以上,看NBA選手屢見不鮮失誤、觀念不合理,然後基本動作還不純熟,也有NBA教練和球員心理素質不佳;嗯,沒錯,NBA也和基層球隊相同。

 

『教練有私心?』

 

    大牌明星可以為所欲為、犯錯無所謂;然後同一時間裡,小牌球員稍一閃失,等一下就得「坐冷板凳」伺候?你贊成這樣的「差別待遇」嗎?沒錯,不論是NBA或泛泛之輩如,我們這種543球隊皆然,總是有些籃球教練總有私心、總是不能公平的對待所有球員;那麼:讀者贊不贊成這樣的差別待遇?學術理論上是和現實有些出入,尤其在NBA這種唯「大牌球星」是論情境;巧不隆咚的是,我生活週遭最近也有教練私心的案例。只是,這三個個案(含NBA)都沒有好下場;艾,老天有眼,這是我替那些遭受不公平待遇的球員說的話。

 

『沒有你一樣好?』

 

    好朋友張老師對我說:全國賽前四名球隊,只有苗栗大同國小做了馬克操;但前四名球隊,並沒有任一隊操做乳酸能量供應的速耐力訓練。聽這句話後的直覺反應是:沒有操作速耐力,一樣可以得到全國前四名;這就像過去讀研究所上高級教練學裡面談到教練心理學說的心智訓練一樣:操作心智訓練不一定會讓你得冠軍,沒操作心智訓練也不一定不會得冠軍。這也像指導教授一個月前告誡我:上一屆沒做做重量訓練都可以獲得第9名,你一定要做重量訓練嗎?喔,重量訓練與速耐力,他們都認為沒有你(重量訓練與速耐力)一樣可以打的很好!艾,這更讓我想起今天上課時候,競技系的學生上運動訓練法都不認真,那些非體育科系的籃球教練怎麼會「相信」運動科學?你們又不是許茹芸!

Published 2007年5月16日 下午 11: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