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7.1023訓練日記—禮物

 

由於習慣,因此,只要和鄭、李老師在一起,總不自主對某些事起疑問;所以,李老師笑我說:禿頭不是沒有原因。這為此問:你的練球有沒有問題?由此獲得「禮物」、答案沒?今天談全場緊迫防守下空手進攻球員、教練講解角度、影響投籃關鍵持球、高個子適合傳切戰術嗎等討論。

 

『空手進攻球員』

 

    當防守方採取全場緊迫盯人;此時,你看到的進攻方空手球員在「做什麼」?跑到防守者身旁給對方防守?站在原地不動發呆?還是根據教練指示路徑前進?假如是沒有教練指導的球隊,像大學甲三級、高中乙組、國中乙組或大學系隊等,你將發現進攻空手球員他們只是像前二例的狀況,只往前場跑,這剛好跑到防守者旁邊的,給對方防守;或者,只想在原地等隊友傳球,甚至於原地發呆不知所措。

 

我指導的破解全場緊迫盯人是,控球者要不斷採用急停再走的運球,然後,空手進攻球員是,在控球隊友急停瞬間,馬上往原來前進路徑的反方向快跑擺脫「接應」;接著,就重覆使用傳切、急停再走的方式帶球推進。看友人教球他指導是,先擺脫接應後,傳球者快速「走後門」,剛接應者則以長傳;結果,有將近半數(約2/5)傳球失誤。為此,這些基本動作不紮實、臂力不佳的基層球員,適合做這樣技戰術因應嗎?還是快跑後先急停、再往回接應?亦或像南湖高中男籃,雙腳跳停、保護球、觀察、等防守方趨前瞬間下球突破,並在對手準備幫忙(或包夾)瞬間將球傳出?

 

『教練講解』

 

    這是教練講習會裡李鴻棋老師,對學員一再解說的問題重點;他說:當個教練,在講解動作或說明訓練要點時候,視野要掌握全部球員,並且要在全部球員都「注意」了才開始講解。不可以底下球員講話、亂七八糟,或球員還沒有集中靠攏,當教練的就「自顧不暇」的講起話來;這樣的講解效果是差、不好的。結果這二天,包括友人、我助理教練小黑等,還都犯了這樣錯誤;當然,就如李老師所說,很多教練都因為沒有學過教學法,所以,有關教學的要領,就「莫宰央」。

 

    吳文忠老師出版的體育行政、焦嘉浩老師出版的教材教法等建議,一個新的教學開始,指導者最好先要求所有學習者快步集合,等到所有球員集合、站定,然後,以球隊為例,最好分成二路橫隊、以小半圓面向指導者、稍息姿勢聽講。相反的個案,有些教練總是在,一聲令下、球員邊走邊靠攏過程、還沒集中就開始講解接下來的訓練課程或內容;於是,當球員是一邊走路、精神還沒有集中、還有球員543七嘴八舌情況下,這樣的講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影響投籃的另一關鍵持球』

 

    這幾天看某校練球,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是:每個球員的持球總是「不大穩定」狀態下出手投籃,這和HBL某校男籃的球員如出一轍;他們球員要罰球時候的持球,那球在手上總仿佛是「快要掉落」般的不穩定,然後就出手。以前談過影響投籃的因素有四大類,包括生理、心理、外在以及技術等;那麼,在技術部分又分列有十個部分,這十個技術部分其中之一是持球。為此,從持球理論討論,球拿不好、沒辦法把球穩當的控制;那麼,這持球者有辦法控制她(球)的力量與方向嗎?

 

在美國「五星訓練」一書裡的球感(ball-handing)訓練就談到,我們持球的要求,基本上至少要做到持球者,被防守方「撥不掉」、或者持球者的手臂、手肘等被防守方碰撞等狀況,球體也都應該不會掉落這樣的穩固才可;在這裡的指導,我經常提醒球員是,你的投籃是讓球滑出去、還是利用手指頭將球彈出去?而且,在持球者準備投籃、將球高舉至額頭上方之際,那瞬間被防守方碰到肘關節、被防守方輕觸球體是不能掉落才合格。這裡指導上我的另外心得是:球感做的多、持球要領做的合理,才有辦法「控制球」;某校與某HBL男籃球員拿球問題,不知讀者細心發覺沒?

 

『高個子適合傳切戰術嗎』

 

在日前大專B級籃球教練講習會時候,代王泠老師上「戰術設計與規劃」課;席間我首先介紹幾種小組進攻戰術,包括給了走的10種個人走位之傳切、內外組合(含內線背框單打)、掩護走位(含掩護切出與掩護隱藏)、外側掩護、空手掩護(UCLA切、捲曲切、深切與淺切等),然後建議學員依此,就球隊的球員特長去規劃團隊戰術,並分別從不同角度的1/4球場練習、半場練習、有防守者站位的練習,然後到防守者輕鬆防守狀態下的演練,最後當然就是比賽狀況水準操作。我總結強調的是:你要規劃的讓所屬球員特色發揮。

 

    從這裡讀者發現了什麼問題?假設你是NBA勇士隊的教練,你們球隊都沒有高大、背框單打能力很強的球員,你會規劃設計內外組合的戰術嗎?或者,當你的球隊擁有三位超級、高大、強壯球員,你會不會規劃經常要跑動的傳切戰術?還是,你會利用這幾位高大球員稍微走位、然後多做內外組合的進攻戰術?我最近看球與看一些球隊的練球心得是:很多教練總是為了想打某戰術而想「抄襲別人戰術」,然後牛頭不對馬嘴的規劃他們球隊戰術;結果,適得其反的是,球員特色不見了,球隊輸球。

 

『總結—禮物』

 

    手頭上有很多籃球資料,不論是體能訓練或技戰術、還是運動科學等等,都還沒整理、還沒有親自操作、驗證;所以,下下星期的大專C級籃球教練講習會,希望讀者們能來參加,讓我把「禮物」送給你們,那是全新的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

Published 2007年10月24日 下午 12:0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