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生澀中硬擠;由賽爾蒂克戰活塞談起

 

 

    波士頓賽爾蒂克終於第四敗了;那個阿兵哥支持者可還不知,當兵可以談籃球是「幸福」事。寒假了,在很不想談技戰術情況,和讀者談賽爾蒂克六大問題;茶餘飯後談,溝通技巧裡劃分出八種類型的運動教練與其因應解決之道。

 

『波士頓的問題』

 

    昨天看到新聞,波士頓賽爾蒂克居然在主場敗給山貓隊,那是這個球季將近一半以來的第四敗;你可能難以想像,我們那個阿兵哥的死忠支持者會不會「四字經」出籠來招乎人?罵歸罵,很多時候還是得從許多事中去探討問題,如此還是實在一點;在此,就從前幾天和同是東區的強權活塞隊比賽中,呈現的六大問題去討論賽爾蒂克較實際。

 

    一、單打成功率:當戰術規劃要單打,結果被對手視破,以致像那天對活塞隊時,Paul Pierce總是馬上被包夾,這時候該怎麼因應?尤其控球Rajon Rondo或像那天以Eddie House主控來說,單打能力不足怎麼辦?是不是及早規劃「突發狀況下」的2人小組進攻比較妥善?

 

    二、低位防守:外圍球員在低位的防守,尤其RondoHouse甚至James Posey皆然,總是讓對手輕易得逞;那麼,如何預防與改善?

 

    三、防守質量仍嫌不足:尤其RondoTony Allen和那些替補球員皆然;從那天和活塞的比賽中簡單看出,第二節與第三節的防守質與量相當欠缺。那麼,季後賽屆時的替補球員,是否及早「惡補」與要求?

 

    四、控球的痛:Rajon Rondo仍然屬於「繳學費」階段;那麼,用Eddie House當是不得已政策情況,Doc River如何及早因應?否則House的第六人角色就遜色多了!

 

    五、內線球員的防守:內線球員身體夠厚實的是靈敏度不足,靈敏度夠的內線球員,身體的對抗性卻明顯不足、也不夠強悍Kevin Garnett;這在季後賽會不會是Doc River的痛,恐怕有待檢驗。

 

    六、教練戰術與策略:Doc River的戰術與策略目前看來都還ok;只是,Tony AllenEddie House以及Rajon Rondo的爆發力破壞,似乎有待戰術去開發。Ray AllenKevin Garnett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也還沒有把Allen的破壞力釋放出來,甚至他們結合過程,Paul Pierce的弱邊角色與能力激發,也僅是點到為止,是有所保留還是戰術缺失規劃,有待我們後續關心的球迷檢視。

 

『茶餘飯後』

 

    籃球教練與球員接觸過程的「溝通」,不論是訓練指導、比賽臨場調度與指揮等,在運動教練的領導與管理、甚至於一般學校的教育概論中,都算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學術上,如何評估運動教練的溝通技巧呢?而讀者週遭所見的運動教練又是屬於那一個類型,現實中運動教練他們又該如何改善呢?以下就最近撰寫的學術論文,摘錄出由林正常老師他們所翻譯的書「成功運動教練學」裡,介紹的不同闡釋給讀者參考。

 

    (一)自負型:從不承認自己有錯;但是,很明顯的是,球員都不尊重他這位教練。對這類型教練是建議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議,然後由主管和教練溝通,請他熟識的朋友來看你教練練球,然後深入瞭解;接著,當然就是教練他的自我充電,不論是技戰術或體能、甚至領導管理皆然。

 

    (二)負面批評型:教練所講的話、所做的動作都是負面的;因此,和球員之間就變成「敵對的」,球員就總是缺乏信心。對這類型教練還是建議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議,然後由主管和教練溝通,請教練他熟識的朋友來看教練練球,然後將每個指導的「話」記錄下來;接著,當然就是檢視這些語詞、動作是否是負面?接著整理出指導過程經常需要使用的相關「正面」語詞,多多自我練習;其次,多多對著鏡子練習指導上的「肢體語言」,藉以檢視該肢體語言是否為正面或負面。

 

    (三)法官型:這種教練只有批評、責罵,卻很少去指導球員;因此,球員也難以回饋,進而經常做出錯誤的動作與觀念,以致該教練哲學窒礙難行。這種類型教練,大部分都犯下思考邏輯上的錯誤,他們總認為:某動作你球員該會、某觀念你球員應該知道等等一箱情願「應該」怎麼樣的思維;殊不知,有些球員在某些動作並不熟悉,有些球員過去的教練並沒有「教」他某些觀念。從指導實務討論,批評、責罵,球員並不會因此而進步,尤其基層球員更是;所以,對這類型教練還是建議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議,然後由主管和教練溝通,請他多多去指導球員技術動作,而不是「坐在椅子」上教,你教練應該身體力行去教。

 

    (四)善變型:今天說這樣,明天又變成另一種樣,包括勸導球員不要和裁判爭執,而教練自己卻老是和裁判爭執,這種善變型教練哲學相當讓球員左右為難、莫衷一是。對這類型教練還是建議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議,然後由主管和教練溝通,請他多看點訓練指導、教育概論或名教練著作的書籍,並撰寫訓練計畫,包含訓練計畫的細目,還需要養成撰寫「訓練日記」的習慣,藉以檢視自己「言行如一」的準則。

 

    (五)喋喋不休型:這種教練總是在訓練時,說話讓球員聽解的時間比,指導球員做技術練習的時間還多;甚至在比賽時,總是自顧不暇的喋喋不休,卻不知及時的對球員做適當的指導。對這類型教練建議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議,然後由主管和教練溝通,請他多看點有關訓練指導、教育概論或名教練著作的書籍比較適用;因為部分書籍含教育概論書籍,會介紹適當教學、指導要領。當然,撰寫訓練計畫,包含訓練計畫的細目、比賽時候遇到什麼狀況該怎麼做等等計畫;這會使得教練很明確瞭解,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該做什麼樣的事,這些逐一條列的文件,更容易讓教練養成檢視自己部分不合理、卻茫然不知之規範。

 

    (六)石頭型:這種教練凡事是「不動聲色」,不輕易露出他的情緒、笑容也不會使眼色給選手看、更不會去拍選手肩膀鼓勵什麼的;為此,你外人或選手,根本不知道他的感覺,所以,當他的選手就是多數都感到「不安」。對這種近乎冷漠的教練,適當處理是由選手向球隊主管建言,帶這位接近缺乏激情的教練去看心理醫生,包括對其家庭深入瞭解,協助該教練投入、並在七情六慾的情緒上給予適度疏導。

 

    (七)一板一眼型:這類型大部分都是些教授階級的教練,他們往往以自己層次去思考、指導選手;所以,言詞的運用總是讓選手不能深刻瞭解,指導上也經常採用迂迴方式,以致選手學習效能就大打折扣。對這類型教練理想的解決是,選手直接向教練反應;此時最忌諱選手畏懼而不敢向教授型教練提問,因為,這種教練經常是「當局者迷」。

 

    (八)糖果型:這類型的教練,由於不懂得什麼叫做內在動機或外在動機,並且也不瞭解引起動機的方法;所以,漫無止境的濫用「獎賞」,不論是物質的或口頭的獎賞,進而讓選手搞不清楚是非善惡。對這類型教練理想的解決是,選手直接向教練反應;此時最忌諱選手畏懼而不敢向教練反應,因為,這種教練也經常是「當局者迷」。

Published 2008年1月11日 上午 11:2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