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是神?是獸?由賽爾蒂克戰籃網談起

 

 

    Kevin GarnettPaul Pierce以及Ray Allen波士頓賽爾蒂克「三劍客」結盟,來和籃網隊的大三元製造機Jason Kidd與飛天大俠Vince Carter比鬥時候;NBA到底有幾回,可以看到神或獸之爭,而非人與人之爭,答案恐怕就不多了!

 

『神或獸之爭』

 

看數據,Jason Kidd又差一點製造大三元;只是,讀者是不是像我一樣,替他的外線命中率低迷婉惜?如果:Jason Kidd能提高命中率,籃網隊可以多奪幾勝?他的威脅又可以增加幾成?只是,假如不是神也不是獸,他外線命率不高的「遺憾」,反而可以是我們球迷經常扼腕的主題,這不是很好嗎?

 

轉過頭去看Kevin Garnett的表現;他明星賽的票選可以高居聯盟首位,這訊息傳達出什麼?從他拿到「籃板王」開始,有誰認為他是神?有誰認為他是獸?有誰瞭解他根本和我們凡人不一樣?尤其第二節還剩3分多鐘,當他搶到防守籃板球時候,順勢持球往籃板一敲,避免他撞擊到籃板的鏡頭,不知球迷有何感想?

 

而那個曾經的灌籃大賽冠軍的Vince Carter呢?在許多球迷早將他定位為「半人半獸」時候,又有誰能夠瞭解:他許多表現其實總是「神」出其技!看第二節還剩2分多鐘,他投進一個3分球後「自擊嘴巴」的鏡頭;球迷心疼沒?喔,那個我稱之為「竦長劍、擁幼艾」的大俠,醒與不醒,顯然都不是大俠你的錯!

 

Paul Pierce的運球過人切入與外線能力,扣除掉湖人隊那個不是人的人之外,NBA還有那一位球員的面框攻擊,能像他那樣出「神」入化?只是,當過去三劍客還沒有成型之前,我們球迷概皆以他是個爛戰王稱之檢視:三劍客成形,Pierce是神、是獸,誰可以給答案?尤其重要的問題是:波士頓賽爾蒂克可不可以拿到冠軍?

 

如果Ray Allen的罰球命中率與外線投籃能力,不能讓你信服,好多亞洲人,連NBA選秀都不見「人」影,這Allen的是神或獸,恐怕就不是我們亞洲黃種人可以冠名的;那麼,Ray Allen促成今天,雙方神與獸之爭的可看性在那裡,讀者察覺沒?

 

『三劍客問題在那裡?』

 

    其實,我長久以來一直支持的籃網,他們也在Vince Carter從北方,遠道而來時候就已成形;只是,華而不實、可看不中用的球風總是在籃網內線防守薄弱、 Carter重攻輕守的堅持、替補控球無濟於事下,籃網總在季後賽第一輪排徊。另外長期觀察的是,籃網三劍客的外線中距離命中率不高,似乎是另一主要原因,這是看籃網三劍客和波士頓三劍客纏鬥後的感想;因為,籃網三劍客扣除掉切入上籃、灌籃之外,總缺乏長距離投籃能力,不若波士頓的「裡應外合」相互呼應!

 

    從這裡再順勢檢視波士頓的內線攻擊,Kevin Garnett假如像今天被籃網的內線諸球員「拱」出禁區的話,低迷命中率有沒有提供給籃網隊高層一些訊息?而,這個問題與鏡頭,有沒有提供給波士頓教練Doc River一些警訊,內線禁區的攻擊薄弱,其實是雙方球隊三劍客的「致命傷」!尤其,假如Paul Pierce每次一拿球就被包夾,他的投籃與運球過人破壞力被遏止,對對手禁區的攻擊顯然就乏善可陳了!

 

    Ray Allen波士頓賽爾蒂克,適合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戰術嗎?看今天好幾次,當Allen的防守者是位相當強悍的得分後衛,這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效果不彰、Ray Allen的特色也沒辦法發揮,他那種「等球射手」的專長,似乎在波士頓賽爾蒂克幾乎被淹沒了!就如日昨所談,AllenKevin Garnett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其實殺傷力不小;只是,不知是教練Doc River刻意隱藏,還是不瞭解,這二人小組技戰術並不常見。

 

『茶餘飯後』

 

    波士頓的防守質量那裡有問題,網友希望我詳細分析,我僅從簡單被過人與對手輕鬆投籃二件事談起。以今天對籃網為例,第一、二節的防守,對手是空手球員時,防守者總是不知道他在那裡,防守者總是眼睛注視著球。所以常發生二件事,一、被空手走位不能掌握,於是對手就簡單得球攻擊;二、當對手接獲傳球,防守者想要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時候,被下球過人。

 

以上就是所謂二線(two pass away)或三線(three pass away)的阻絕(deny)防守技巧、防守者不夠專注等所致。防守質量談的第二個問題是對手輕鬆投籃、防守者對球施壓不佳問題。就如前陣子所提,對球施壓分列為四大類七種技巧;那麼,當進攻方持球時候,該怎麼樣防守又劃分為二大類四種技巧,一、進攻方剛接到球,防守者來得及就採取貼身對球施壓;二、進攻方接到球,防守方來不及貼身,就採移位籃框與球之間適當位置,並距離持球者二步,然後伺機趨前以一手之隔做好對球施壓。

 

三、對手接到球並已經下球、且持球者距離防守者他很遠;此時防守者重心蹲低、很有信心的等候;四、進攻方的對手接到球並下球過人,此時防守者那是後撤步、滑步或者交叉步去做阻運(stop the ball)。那麼,球迷從今天的比賽中看出,波士頓的防守者在,籃網隊球員於持(接)球時候的對球施壓好不好呢?不及格對不?所以,第一、二節落後原因其實在此,這也是所談防守質與量不佳的關鍵啊!

Published 2008年1月13日 上午 12: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