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似曾相識還是迥然不同?談火箭戰爵士

 

 

    當雙方多數都以UCLA切開啟戰火,也常使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清空單打(isolation)、及採用眾所周知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讀者從火箭和爵士隊進攻戰術看出二隊端倪沒?

 

UCLA切比較』

 

  火箭隊以UCLA切做開端時候,大部分都只是虛晃一招,然後多數都想要利用高位(high post)接應球,先做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經過這三種走位後防守方的因應,接著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來決定後續方式。爵士隊的UCLA切做開端時候,多數有二種變化,一是控球Deron Williams 低位(low post)單打;或者單純的有球邊(ball side)其低位或高位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所製造出來的空檔接球攻擊。

 

對持()球掩護比較

 

使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爵士隊的Deron Williams 比起火箭隊的Rafer Alston,更多時候能夠在此獲得單打機會,Williams也由此在火箭隊球員想要協防幫忙時候,得以輕鬆助攻得逞。讀者發現了沒?火箭隊唯有利用Tracy McGrady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效果才能夠和Williams相提並論;其次,讀者發現了沒,火箭隊替補控衛那個身高只有183cm小個子的Aaron Brooks,採用對持()球掩護進攻,效果並不差,尤其他的速度幾乎完全發揮。

 

『清空單打比較』

 

當雙方都採用清空單打(isolation)戰術時候,火箭隊的效果比起爵士隊還有過之而無不及;看過去的姚明,以及今天的Tracy McGrady皆然;只是,當爵士隊對T-Mac採取一接球、想要清空單打就包夾時候,火箭隊的因應戰術總是曇花一現因應得宜,多數都是險象環生或倉皇出手,這就令人髮指了。爵士隊的偶一為之的清空單打,主要以Carlos Boozer 為主,效果從Boozer今天的手感不佳(14投4中)而略遜一籌;只是,這是爵士隊去年球季季後賽關鍵發揮的殺手,不容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有所疏忽。

 

『擋切戰術比較』

 

雙方都採用眾所周知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情況,讀看到什麼?火箭隊有二大主軸,一是如擋切戰術精要、標準的傳導3至5次後,接球者利用防守者要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下球過人,或者伺機而動做切傳接球者跳投。其次是,經過傳導球以及空手走位交叉掩護(stagger screens)後,利用防守者的交換防守(switching),伺機以大打小,或者在交叉走位過程利用防守者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進而進行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

 

爵士隊呢?她們的擋切戰術有二大主軸,一是幾乎和活塞隊相同的在腰位(middle post)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進而簡單的接球跳投;這在射手Kyle Korver 從費城76人隊投效之後,這個戰術效果更明顯。其次,爵士隊的老戰術,控球後衛在UCLA切後,這矮小的球員到弱邊(weak side)低位(low post)幫內線球員做橫擋(cross screen),然後內線球員藉機閃切在禁區接球攻擊;這個戰術從今天比賽中統計,蹂躪了火箭隊禁區不少次,效果明顯。

 

『擋切總結』

 

這個擋切戰術二隊比較起來,爵士隊的第一種擋切變化,充分利用Korver 到來而突顯擋、切效果後的「射手本色」;這個鏡頭讓我想起了,那個上個球季3分球命中率高達4成多的Luther Head來。過去和讀者討論籃球教練的「因材施教」,從雙方都是擋切戰術討論,這個不同「風格」的擋切,同樣的射手,「命運」就迥然不同。其次雙方的擋切戰術最大不同的是,爵士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之擋人是,擋的確確實實、密不透風的,讓隊友可以切出接球攻擊;相對的火箭隊的擋是,虛晃一招、虛虛實實的空手交叉走位。

 

再者,這個擋切戰術二隊比較大的差異是,火箭隊的接球攻擊,往往需要球員經過解讀防守,然後尋求單打(包括接球跳投與接球過人或下球利用運球技巧過人等三大類單打);可問題是,除了當球星Tracy McGrady的三大類技巧綽綽有餘,控球後衛Rafer Alston勉為其難外,火箭隊其他球員根本是「難以解決」問題;因為火箭隊的擋切戰術是期求,防守方在進攻者接到球瞬間,沒有處於「球和籃框」之間的合理防守線,進而伺機而動攻擊。對照爵士隊的擋切戰術,基本上除了紮實擋人切出接球跳投之外;在禁區接球單打,也由於防守方經常採用交換防守,而爵士隊的內線球員,當可以獲得禁區以大吃小的鏡頭,成功率就高於火箭隊的擋切戰術了。

 

由此,當我們在討論不同風格教練,在他們執教練的「同一款戰術」後,卻由於教練哲學有別,所「衍生」出來的結果就迥然不同了;那麼,捫心自問: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這種普利斯頓(Princeton Offense)進攻,比較適合那些類型的球員呢?Tracy McGrady或者湖人隊的主將Kobe Bryant等人,那種既能接球跳投、又能下球切入的雙能衛球員;現在很多人的問題是:火箭隊現有球員可以「適應」嗎?那匹狼Bonzi Wells、Steve Francis以及Mike James其實都是上上之選;只是,如何引導這些「問題球員」而已;另外,需提醒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Tracy McGrady不能持球過久,火箭隊的接球球員,才能在「鋒火瞬間」獲得有利契機,則是火箭隊擋切戰術關鍵。

Published 2008年1月28日 下午 03: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