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最近練球心得—有關運動訓練法

 

 

    最近,有幾位網友來信,分別討論不同球隊有關於運動訓練的問題;其中,不同網友所提的有幾項,基本上就是運動訓練法的問題,在此提出和大家討論。

 

問題一、3000m是屬於什麼訓練?

討論:有很多籃球教練,在還沒有做操之前,都會要求選手,先做個3000m跑步,然後再做操、繼續訓練;現在問題是,假如,你當她是「熱身」,需要跑到3000m嗎?從準備運動的理論與實際,熱身需要跑到3000m是不是過頭了?另外,有些籃球教練則會說:對不起,我是從事心肺耐力。可是,有些教練,卻在這個稱之為心肺耐力訓練的後面,還來個速耐力訓練、也有跑跳訓練、最後還有全場對打;那麼,為什麼在心肺耐力訓練後面,要安排練習速耐力?這樣安排順序、效果好嗎?

 

問題二、籃球選手的速耐力的訓練,總量(距離)應該多少比較好?

討論:某位教練安排的速耐力訓練是,200m3趟、100m5趟,這樣就結束。現在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他安排訓練總距離1100m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樣的總距離?不是有研究說籃球選手2、3號球員(得分後衛與小前鋒),一場球約要快跑2700m嗎?而且,有點疑問的是,所有的訓練,不是最少要持續六個星期以上,才會漸漸看到效果嗎?因此,我的第二個疑問是:你教練做這個速耐力訓練,是多久做一次?每星期又做了幾次?你準備要做多久?為什麼要做那麼久?你教練知道球隊的目標在那裡嗎(簡單說就是幾個月以後有比賽)?你們球隊現在是準備期還是鍛鍊期?從另外一個訊息顯示,國小籃球比賽,每位選手只能參與二節,約20分鐘而已,所以,正常情況,國小籃球員頂多只需要做約1350m距離的速耐力訓練即可;好了,你的球員是國小還是國中、或者高中?

 

問題三、你在心肺耐力之後銜接速耐力,在速耐力之後,做跨欄的跳躍練習;這樣的順序合理嗎?

討論:從理論文獻瞭解,敏捷性或者速度的訓練,不是在肌肉最敏感、最新鮮的時候訓練最有效嗎?以某教練安排,先做心肺耐力訓練,還來個速耐力訓練、後面又有跑跳訓練;你教練如此安排順序,這跨欄跳躍訓練是不是已經是,選手處於疲勞狀態下來從事?如此訓練效果好不好?選手會不會容易受傷?從這位教練的訓練處方討論,反過來先做跑跳訓練,後面再做速耐力訓練,最後做心肺耐力訓練,是不是會比他安排的順序好一點?

 

問題四、另一位教練也幾乎雷同的,做完心肺耐力訓練,也一樣做非常容易疲憊的速耐力訓練,並且也緊接著做最容易受傷的跳躍訓練,然後在最後階段做全場對打。

討論:我的問題是:你這樣安排的目的是為什麼?這會不會什麼目的都沒辦法達成,又容易讓選手在全場對打的過程,因為已經疲憊不堪而亂七八糟?觀念沒辦法在頭腦清醒下吸引,動作又沒辦法在敏捷狀態下反應?更何況,由於選手已經做完速耐力,又做跑跳訓練之後,還做全場對打,這是不是容易受傷呢?從前面提到,敏捷性訓練最好是在精神狀態很好,或者肌肉不是在疲勞狀態下操作效果會比較好;問題是,這教練卻在選手已經疲憊不堪情況下做全場對打,這目的是什麼可能需要深入討論。假如要做意志力訓練,這樣安排似乎有些不合理;假如教練是要做個總結,球員已經疲憊不堪,你說那些話、對打比賽過程提醒的那些觀念,他聽的下去嗎?如此,你的訓練是不是沒有效果?

 

問題五、巴西操是幹什麼用?為什麼籃球選手要做這樣訓練?

討論:巴西操不是做單腳提腿、不同節奏提腿節奏等等訓練嗎?如此是不是在於改善選手的步幅與步頻?而,力學與田徑教科書不是告訴我們:速度的構成,是不是剛好就是由步幅與步頻構成;所以,很簡單的就是,巴西操就是訓練與改善選手的速度。還記得在世大運我看球的心得裡提過的,國內籃球選手身高180cm的,跑的比外國選手身高190cm還慢的事嗎?再看看美國職棒大聯盟,很多棒球選手的跑姿比我們的籃球選手跑的還好,一壘安打可以跑成二壘安打;而且,跑的比我們籃球選手還快。你別忘記的是,在籃球選手的跑步比棒球選手還重要情況下,為什麼你籃球選手不做跑的訓練?尤其,像所謂巴西操、馬克操基本上就是跑跳訓練,你那一位基層的籃球教練做過跑跳訓練?假如真的基層籃球教練都沒有從事跑跳訓練,這也難怪我們的籃球選手,跑的不快、跑姿極端不合理、跑的比國外棒球選手還慢。

Published 2008年3月18日 上午 12: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