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看球日記:一般籃球隊問題與改善之道(下)

 

 

最後看友人球隊有發邊端線球員欠缺觀念、對規則不瞭解、缺乏敵情觀念、教練團缺乏信心等,以下介紹。

 

十一、發邊端線球員欠缺觀念:多數乙組球隊(含大專三級與高中乙組或大學系隊等),在執行發邊端線球時由於分工不夠精細;於是,此一時是甲球員發邊線,彼一時是乙球員發端線。因而,在多數時候就會發生,許多人「同時」要去執行發球的事;一般情況還ok,只是,當對手突如其來的全場緊迫防守,甲要發球、乙也要發球、沒有人可以接應或策應的事,在此就顯得相當突兀、球隊雜亂無章了。

 

從許多時候我們都會建議在後場時,發底線或邊線球責任在於5號中鋒球員,而4號大前鋒則是負責保護控球後衛,幫忙控球後衛做空手掩護以及,控球沒辦法接應到球時,迅速切出去接應與策應;其他,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則是負責跑快攻雙箭頭,所以,5號中鋒要在對手得分後去拿球而發底線球。也就是,你教練在這種球隊裡,必須要在比賽前就先向所有球員「界定」;比賽中一再叮嚀誰該發球、誰該接應等等持續教育。

 

而假如在前場呢,我們則建議由3號小前鋒發邊端線球,2號得分後衛可以的話,做切出接球一槍斃命投籃,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則盡量利用個人走位在禁區得球,做最靠近籃框的攻擊,1號控球後衛則需要在以上狀況都難以施行情況,快速移位接應組織隊友。當然,假如以上也都難以執行,4號大前鋒是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接應的不二人選。從以上不同場地的發球執行,在比賽中可能會有所「誤解」;以致3號小前鋒跑去發底線球,5號中鋒去發前場底線球等等。這都沒關係,因為他們還沒有建立合理的觀念與習慣;此時,只有教練不斷的提醒,教育再教育,最後,終就可以解決這類問題。

 

十二、對規則不瞭解:由於多數人平常很少參加比賽,包括大專三級或高中乙組以及各大學系隊等等;所以,他們球員打這種比賽時總是把她當成平常鬥牛一樣,在沒辦法防守情況下就去「故意拉人」。以致,招惹來故意犯規乙事;接著就是被罰球2次,並繼續讓對手在中線發球進行攻擊。多數人不知道不能故意拉人、這造成故意犯規被罰球2次又施以發中線球罰則,包括假如搶不到球,也不能故意去推人再搶球等等鬥牛場才看見的事;這些都是不適當、不明智的行為,而且這對球隊傷害很重。

 

    所以,從這個個案裡頭,我建議友人申請個暫停,向球員詳細說明這個規則,做個恰如其分的「機會教育」。從很多實務比賽裡其實可知,多數人對籃球規則不盡瞭解,甚至包含教練自己都不大瞭解;加上大伙齊聚練球機會與時間又短,這樣的規則講解顯然就有待教練做好安排。有二個經驗談可以參考,像我在國小球隊指導時,每星期三下午的教師進修時間;我都會利用小學生不用上課齊聚一堂,講解籃球規則外,我也會和一些學校老師為小球員做功課複習。另外在大學三級球隊,我則會在五、六月的休整期或暑假的準備期,做這些「特殊規則」講解;當然,暑假有些菜市場杯賽去參加,多多機會教育也是另一種解決方法。

 

十三缺乏敵情觀念:不少大專三級或高中乙組以及各大學系隊等等,在他們絕少參加正式比賽情況,於鬥牛場上所謂「有喊就算」的犯規尺寸度,或者呼吸碰到腋毛都算犯規情形,甚至兇猛的防守沒有侵犯到持球者動作都不允許狀況下,這些沒有經驗的球員就養成習慣,持球不知保護球;他們總認為對手不會撥抄他的持球。以致,竟然被對手撥掉球,還在原地責怪裁判沒響哨;或者被抄掉球了,還一臉無辜、不知趕快回防,而讓對手簡單快攻上籃得分。

 

還有些這類一箱情願的球員,總是在準備傳球瞬間,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的傳球給對手;曾問過這類型的不同球員說:你有沒有看到對手在那裡?他竟然回答說:有;當然,有些球員真的認為,這像鬥牛場、對手不會抄球,所以就把傳出球去。也有另類球員向我說:第一次比賽太緊張了,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所以缺乏敵情觀念,因而太專注於某地方,忽略了對手的存在。對於這樣情況,教練必需要做四個方向改善;(一)、馬上機會教育,當場對該球員解說,可以的話,也趁機對板凳上這類型球員解釋。

 

(二)、在平時練習時,就要要求所有球員以比賽狀態進行練習;那不是擺個樣子,那不是不能撥球,那不是不能抄球等等的非敵情觀念。(三)、比賽前多多安排友誼賽,讓他們體驗正式比賽的是是非非、琳瑯滿目問題;如果可以,也儘量安排合法裁判進行執法,多多對該類球員在規則上「機會教育」。(四)平常,假如允許,應該多多指導該類型球員保護球動作,包括解讀防守、判斷防守者動作的狀況分析;當然,就這水準的球隊來說,第(四)種解決方法比較困難,因為多數練球時間都不足,那你教練只有退其次的回到第(一)種方法去尋求改善。

 

十四、教練缺乏信心:由於多數這種層級教練,包括大專三級(含學長帶的三級球隊)或高中乙組(也一樣包含學長帶的球隊)以及各大學系隊(幾乎是學長制)等等,他們絕少參加教練講習會,自己所知又有限情況;所以,要求隊員怎麼樣「打球」的教,就不敢光明正大的講,當然更不敢明確的要求。於是,比賽中球員犯錯就一再發生,發生後也沒有糾正;然後,就看到那位站起來的教練在那裡「搥心肝」,要不然,就看到那位教練坐在椅子上艾聲嘆氣、愁眉不展。

 

    知道原因的教練還有藥可救;因為該教練只要「放開」來,大膽去指導球員即可。最可憐的是,那些總是鬱悶寡歡、又不知道球隊輸球病因的教練;幸運的話,遇到像我這樣非常「雞婆」的人,經常會不識趣的去告訴他們,球隊問題與缺失在那裡。可惜,多數時候這些不知道輸球病因的教練,總難以遇到貴人;於是,日復一日,球隊就這樣重複發生問題,球隊實力一直難以提升。艾,這就神仙難救無命客了。

 

    不是因為這幾年許多籃球教練講習會,我都會參與、以致變成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其實,多多參加籃球教練講習會,是對許多教練的建議。她(講習會)比你自己去看書、看錄影帶所學還來的及時與有效;加上,參加教練講習會後,都可以「毫無忌憚」的問問題,這種書上不可能擁有的機會,這種可以讓你教練切身缺失馬上解決的機會,有心參與籃球的教練為什麼不參加?就像我看過的許多教練,一輩子都沒參加過教練講習會;和美國許多老前輩教練觀念裡說,至少二年就要參加一次講習會比較,艾,相差太多了。

 

主動、大膽的去「教」球員,是某部分信心不足的教練該突破的門檻;尤其,從教學相長、從做中學這二句話討論。基本上,你初學者教練,就可以從不斷的在教學指導中,和球員相互的共同進步;也可以從擔任教練的指導中,學習到適當指導法、適切教學法等等,然後讓教練自己與球隊都進步。其次,我建議這樣教練們,應該多多向前輩(籃球教練或籃球裁判等皆是)請益;不好意思、感覺丟臉是,多數初學者教練應該要突破的關鍵。茍若如此,當個井底之蛙就不足為奇了。

 

另外,同儕間相互多多討論、多多保持聯絡,以把握最新籃球教練資訊,也是這類初學教練提升信心的另一方法;畢竟,同儕較無顧忌,思考邏輯與方式較接近。假如能夠經由以上的修改、進修,教練信心充足之後,接下來就是你籃球教練要不斷的「教」,那是不斷找尋適當的教學法;教到最後你會發現,所有的球員都「依據」你的要求在打球時,你會發現:好爽;因為,那就是你要的籃球,那就是你的籃球教練哲學之顯現。

Published 2008年4月28日 上午 09:4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