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小組進攻技戰術對持(運)球掩護

 

    常見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所產生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等進攻技戰術,目前為止,都是高層級籃球賽諸如NBA或奧運、世界杯的主流技戰術;有關要點與變化,請看內文敘述與圖解。

 

註:此文乃即將在10月3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的教練講習會講義之一,也是整理後即將投稿的學術性論文;欲採用者請先告知,謝謝!

 

『掩護規則與動作』

由於本文介紹技戰術重點在於對持(運)球者設立掩護,這個設立掩護、幫隊友掩護的人,她們都需要在掩護的技術與規則之下進行;從籃球規則第44條的掩護(screening)介紹,可以很清楚瞭解,設立掩護者必須是在,一、站定狀態,二、立體原則情況下。因此,在施行掩護最重要在於,如何掩護(俗稱擋人)是重要問題,其注意事項有:

 

一、規則不允許動作:

(一)不可在移動中掩護。

(二)掩護時肢體(手臂、腳)不可伸出正常範圍。

 

二、掩護動作:以雙腳微彎、被撞不會倒為原則;那是雙手微曲、手腕交叉置於大腿處。我們不建議置於胸前,這很容易發生對手衝過來時,設立掩護者產生自衛性的推出動作因而犯規。

 

三、被掩護者動作:被掩護者有三個重要的動作觀念

(一)走位前要作V字形切走(v cut);例如原來預定要往東空手切,於是,先以走路的方式往西慢走,吸引防守者先往西邊走位後,再快速往反方向的東邊走位。

(二)走位時有速度的變化;亦即以走路速度吸引對手跟隨,然後以衝刺速度經過隊友,利用隊友掩護而擺脫對手。

(三)利用掩護後的空手切出方向是,根據防守者位置而定;它不應該有所謂,規定往那個方向切入。

 

『對持(運)球者掩護技戰術』

    常見對持(運)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技戰術,因為防守者的技術與觀念不同,進而衍生出許多不同狀況,概略有以下幾種技戰術,茲分別有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等;技戰術變化如下圖例。

 

一、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所謂掩護走位是指,對持(運)球者設立掩護情況,持(運)球者藉以尋求空檔攻擊,或者設立掩護者經掩護後的切走,尋求空檔攻擊的各種技戰術變化;以下逐一介紹。

  (一)運球上籃:如左下圖持(運)球的A,經空手隊友B趨前幫忙設立掩護(如黑色線條);結果,防守方甲與乙兩人皆緊迫,並且不知道適時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或者內側防守者乙不知跨出協助防守;因此,在防守運球者的甲被進攻方設立掩護者B與防守方隊友乙遮蔽不得前進情況,運球者A自然可以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輕鬆運球上籃。

       

(二)運球急停跳投:A如右上圖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前進,隊友B如黑色線條幫其掩護,以至於防守運球者甲被遮蔽,不能持續跟隨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此時,原來防守B的乙看見隊友受困,於是如右上圖藍色箭頭所指,移位跨出幫忙隊友甲防守A;運球者A一看前進不利,於是在紅色箭頭處急停跳投攻擊。

 

(三)運球過人後傳內線:A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示運球前進,隊友B如黑色線條幫隊友A掩護,B掩護後再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做轉身往籃下切走(roll);此時,原來防守B的乙看見運球者甲即將出現空檔,於是如左下圖綠色箭頭所指跨出移位幫忙隊友甲去防守A;運球者A一看前進不得,也發現切往籃下的隊友B出現空檔,於是如左下圖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已經處於籃下的隊友B攻擊。

        

 (四)運球過人傳內線後再傳外側:A如右上圖在隊友B設立掩護情況下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前進,B則如黑色箭頭所指掩護後切往禁區裡面;此時,防守方的乙跨出防守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以至於運球者A無法繼續前進,但是隊友B在禁區出現空檔下,因此A如右上圖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B,A並在傳球後如右上圖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球場左側底線區。防守方處於三線(three pass away)的丙,一看隊友甲與乙防守出現漏洞,丙趕緊如綠色箭頭所指移位去防守B;此時在腰位(middle post)接獲傳球的B,一看球場左側底線區空檔的A隊友,於是如右上圖的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他攻擊。

 

二、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所謂掩護切出意思是,幫忙設立掩護者,經掩護後發覺禁區壅塞,因此,並不是往禁區籃框下切走,而是掩護後切往空檔地方;變化如下圖示。

 

(一)高位(high post)投籃:設置掩護者紅色B做完掩護後,正常他應該切往籃框走位;但是,他發現禁區壅塞,所以就切往高位(如紅色B1),然後尋求接獲傳球。如左下圖,A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往球場左側前進,B如左下圖的黑色線條先替持球的隊友A做掩護,然後再如黑色箭頭所指往罰球線高位切出,B1最後接A1傳球(藍色虛線圖示)而在罰球線攻擊。

        

    (二)高位傳球:A如右上圖在隊友B設立掩護情況下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前進,B則如黑色箭頭所指掩護後切往禁區罰球線高位;此時,防守方的乙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以至於運球者A無法繼續前進,但是隊友B1在罰球線出現空檔下,因此A如右上圖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B1,A並在傳球後如右上圖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到球場左側禁區。於是,B就如藍色虛線所指,傳球給隊友A1攻擊。

 

三、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所謂掩護隱藏動作是指,設立掩護後很快的離開掩護區域,而且不做往籃框走位,更不做切往高位接球攻擊,而主要是做好牽制防守者,讓他一時間找不到設立掩護者蹤影,讓他難以做好幫忙(help)防守,以及視野難以掌握球的動態;最後設立掩護者,再走位到弱邊(weak side)再替另一空手隊友掩護。如下左下圖為例,B如綠色線條幫隊友A設立掩護,然後B就如綠色箭頭所指切往另一側,將防守者乙帶到弱邊幫隊友C掩護(如左下圖丙旁邊之黑色線條);此時B1做掩護後走位的「消失隱藏」實際是再一次擔任苦工,到弱邊替C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做完掩護的B1立即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切出到高位伺機準備接傳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B2)。

 

        

Published 2008年10月8日 上午 09:0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