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來點激情OK?塞爾蒂克戰湖人技戰術分析

 

    看球迷缺乏「激情」,擔心冠軍賽收視率不佳;於是,弄點「挑釁」心得感想,藉以看看我們圓球版主andy的火氣會不會「降下來」。由此和球迷談談塞爾蒂克的攻、守。

 

塞爾蒂克的防守

    對於「對付」湖人大當家Kobe Bryant,比較好方式是,藉由射手Ray Allen的貼身防守,再以放棄「Ron Artest3分線」,要求配對的塞隊Paul Pierce做好協防,似乎可以嘗試;因為,看Bryant分區冠軍賽上場41.5分鐘,52.1%2分球命中率、43.2%3分球命中率、33.7分、7.2個籃板球、8.3次助攻等「神人表現」,那不是超水準就可以形容。

從分區冠軍賽對付騎士隊大帝LeBron James的概念去看,當James和隊友要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時候,塞隊總以關門技術(defender closes in ),二位防守者以包夾、卻不緊迫的技術因應;另外,另一位賽隊內線防守者,迅速擔任「守門員」,移位到持球的James和籃框之間這條線上等候、做威脅。

於是,逼迫James不得不多數採取「投外線」因應,這樣的技戰術;那麼,假如塞隊「故技重施」,湖人的Kobe Bryant會這樣束手就擒嗎?如果塞隊還是以此招式對付,Ron Artest3分球命中率、Lamar Odom的機動性運球切入二項,就應該是此時戰術的關鍵了。

尤其,當Ray Allen去防守Bryant時,Bryant假如扮演的是三角戰術的樞紐頂點,在腰位(middle post)卡位要球、單打時候,較為瘦小的Allen怎樣阻絕(deny)、怎樣去防守應該是關鍵的第二項技戰術。

    有點軟的Pau Gasol分區冠軍賽上場40.7分鐘,56.6%2分球命中率、19.7分、7.2個籃板球、3.7次助攻等是水準表現;從理想的對應思考,讓塞爾蒂克隊年輕、力壯的中鋒Kendrick Perkins 去「力扛」,應該會比瘦長、年紀也不小的Kevin Garnett去防守Pau Gasol還來的有利。

基本上,用年輕有力、魁梧去扛有些「對症下藥」;尤其考慮到Kevin Garnett配對防守「腳傷」的Andrew Bynum,為此會獲得不少休息機會,再藉由Garnett的「協防」觀念與能力,全力做好團隊防守。只是,這個一箱情願思考,要顧忌的是,Andrew Bynum在分區冠軍賽上場時間並不多;假如湖人還是以Lamar Odom擔任主力大前鋒的話,這個Garnett的「老邁」就會一覽無遺、令人擔憂了。

    Andrew Bynum分區冠軍賽上場18.0分鐘,58.6%2分球命中率、7.2分、5.7個籃板球等是受傷影響、也是不及格來看;怎麼樣利用防守Bynum他腳傷處於「低潮」機會,好好做好團隊防守,可能需要教練團規劃。

Lamar Odom 這個第6人,在分區冠軍賽上場34分鐘,48%命中率、3分球20%命中率、14分、11.8籃板、3.2次助攻,這是超水準表現;這已經把他的「機動性強、靈活」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地步。棄守Odom偶一為之的3分球,可能是較妥善的策略;尤其,看Odom的進攻籃板球,那絕對是個塞隊的「隱憂」,不能不注意。

Ron Artest分區冠軍賽上場38.0分鐘,45.9%2分球命中率、33.3%3分球命中率、14.3分、4.7個籃板球、2.1次助攻等是水準表現。塞隊主將Paul Pierce有沒有辦法,力扛Artest在腰位(middle post)的單打,應該是主要看點;當然,看Artest老是輕易在太陽隊中獲取「進攻籃板」,並藉以輕易得分,以及Artest他偶一為之的3分球,這二項問題其實也是Paul PierceTony Allen頭痛的地方。比較好的消息是,Artest近來在腰位、硬扛單打,已經有力不從心傾向;這是此處可以讓人獲得心安、較為篤定的問題。

Derek Fisher分區冠軍賽上場33.2分鐘,48.0%2分球命中率、30.0%3分球命中率、11.8分、2.0個籃板球、3.0次助攻等是水準表現;塞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經常以賭博式防守抄球,進而失掉防守位置,會不會因此讓Fisher輕鬆得分,或者讓Fisher輕鬆投3分球,甚至因為抄球而招惹犯規,還有,Rondo經常在防守空手球員時不夠專注,以致可能讓Fisher空手跑位得逞等,是觀察的重點之一。

尤其,FisherPau Gasol2人組合(two man game),搭配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已經是爐火純青;經常會「愰神」的Rondo,在此會不會讓球迷深惡痛絕有待觀察。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的防守,從有限的出場時間去評估,難以掌握;這是不是教練Doc Rivers,總是在接近垃圾時間,不得不讓Rajon Rondo休息的策略選擇有關,值得關心的球迷注意。

湖人隊的替補控球Jordan Farmar,在分區冠軍賽上場14.7分鐘,52.0%2分球命中率、56.3%3分球命中率、5.8分、1.2個籃板球、2.7次助攻等是水準以上表現;其實,湖人隊的控球,尤其在防守方採取全場緊迫時,多數都以傳導或者由Kobe Bryant主控,由Bryant去突破防守來看,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美其名是控球,其實比較多的時間,總是扮演誘餌以及Kobe BryantPau Gasol單打時的「埋伏射手」較多。

    其他比較特殊的二個防守要點是,湖人隊「很少打快攻」;這和牠們半場進攻多數都可以得逞,以及主將有傷或者主將年齡偏高有關。但是,在替補球員上場時,湖人隊的快攻所佔比例明顯增加,這是塞隊要注意的。

    其次,湖人隊很少藉由控球後衛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進行掩護變化(screen away)去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的戰術;反而很多時候,在進攻權限將屆時,總是拉開由Kobe Bryant單打,或者由Kobe Bryant去執行掩護變化,此處,在這樣的冠軍賽是否有變,值得球迷一看。

 

塞爾蒂克的進攻

Ray Allen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進而投外線的攻擊火力旺盛與否,會不會把Kobe Bryant體力「拖累」,再由此限制Bryant的進攻火力,可能需要好好觀察。假如Tony Allen入替Ray AllenT. Allen會不會把Kobe Bryant惹毛、搞的Bryant情緒失控,其實也是觀察重點之一;尤其,Tony Allen最近進攻的穩定性提升很多,防守也不再患得患失,他能否為球隊貢獻,相當令人期待。

    湖人Andrew Bynum的腳傷,有沒有必要「趁虛而入」去攻擊、怎麼樣攻擊等,需要塞隊教練團思考與規劃;假如Bynum配對防守中鋒Kendrick Perkins,那麼,Bynum因為腳傷的移動慢、Derek Fisher的老,應該會讓控球後衛Rajon Rondo予取予求」的。

甚至,年輕力壯的Perkins,是否主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儘量在掩護後跑往禁區,趁機欺負腳傷的Andrew Bynum,這也是讓人期待的事;從比賽勝負去思考,不能「對敵人仁慈」,應該不是叫做趁火打劫才是。所以,包括,儘量讓中鋒Kendrick Perkins,在低位(low post)去單打腳傷的Andrew Bynum都是可行之計。

另一頭,假如湖人Lamar Odom替代Andrew Bynum;此時,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主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Kevin Garnett和大前鋒Glen DavisRasheed Wallace等三人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長距離,會有所發揮之外,也會藉此把湖人Lamar Odom的協防能力限制。這個進攻戰術,假如逼迫Lamar Odom跨出做障礙(show)控球後衛Rajon Rondo和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就有機可乘了;另外這個進攻戰術,湖人Lamar Odom假如要採取保護禁區(shadow post),塞隊的Kevin GarnettGlen DavisRasheed Wallace等人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長距離」,將會是湖人的痛

    Ron Artest的防守腳步,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連續季後賽的拼搶等因素,會不會因而「降低」有待觀察;塞隊習慣的拉開讓Paul Pierce單打,以及很多時候戰術不能成功時,再藉由間接多次的「傳導球迷惑」,最後由Paul Pierce單打的戰術,老實說相當有智慧。一則迷惑防守方以外,二則還可以讓防守主力的Paul Pierce休息,最後的進攻權限單打,則顯示這是「球隊一哥」的特權,真是讓人佩服。

    從最近幾場球的觀察,坦白說,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的防守進步很多;過去,進攻方在3分線圈頂區,準備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因為湖人隊的內線球員防守態度不佳、技巧不當、敏捷性不良與缺乏練習等等,在這個季後賽已經不復見。那麼,相對的,塞爾蒂克隊總是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藉以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發揮速度,運球切入破壞禁區的戰術,會不會相對的大打折扣,相當值得注意;如果,這個戰術可以發揮50%以上,那麼,湖人可能就需要藉助Lamar OdomPau Gasol的協防功力了

大前鋒Glen DavisRasheed Wallace的中長距離,應該是關鍵的10%影響因素;Tony Allen和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的爛戰功夫,也有可能高居影響力的10%水準。Kevin Garnett的進攻火力,從這個球季觀察,似乎有轉移為「防守重心」傾向;是不是藉由Paul Pierce,防守湖人隊前鋒Ron Artest會比較輕鬆,進而要求與提高Pierce的攻擊比例,值得塞隊教練團思考。

甚至,為了打擊湖人的禁區,控球後衛Rajon Rondo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攻擊比例提高,其實也是一種另類思維;當然,射手Ray Allen和替補Tony Allen的深切結合捲曲切,這個會讓所有人產生「1+12」的加乘作用戰術,講都不用講就是比賽主軸。

 

嗯,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10年6月3日 下午 06: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