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的「一大四小」琳瑯滿目問題

 

    看火箭隊經常擺出「一大四小」的陣容;你籃球教練有沒有「10,000個為什麼」?

 

好幾個為什麼?

    籃球賽很多時候,因為補強陣容有所缺憾,教練不得不安排球隊陣容是一個高大球員,去搭配四個小個子球員;或者,因為球隊高個子球員突然太多球員受傷,在缺兵、缺將情況,不得不安排一大四小陣容;甚至,因為球隊部分4號大前鋒球員的技術特色,是不夠高大、也習慣是面框、在3分線外遊走居多的關係,教練不得不安排一大四小的陣容,以上等等因素,都是籃球教練用不同思維的考慮後佈陣。

 

火箭另眼相看的陣容

那麼,火箭隊是除此之外的理由,安排一大四小嗎?

以今天對戰爵士隊我們觀察的是,控球林書豪有高出對手實力,讓他上場是想當然;James Harden已經是聯盟數一數二得分後衛,優於爵士隊、該上場也沒問題;再看看高、富、帥的Chandler Parsons打小前鋒,24分、12籃板、6助攻,你是教練,會不會用他?對陣於爵士隊 Dwight Howard,有優勢也是理所當然;那麼,要採取傳統二大三小,或者一大四小剩下要考慮的就是,大前鋒的角色與能力「考慮」了對不?

大前鋒Omer Asik表現不如預期,另一大前鋒Terrence Jones 表現只是普普通通,Omri Casspi對陣小牛隊時也不是很理想;然後,昨天的Francisco Garcia能夠守住對手大前鋒,Garcia也能在進攻端為球隊貢獻(3分球投6312),你籃球教練怎麼樣「抉擇」?

此時,當球隊絕對需要控球替補的時候,Patrick Beverley的受傷,Aaron Brooks的角色就無可取代;如此一來想當然,採取一大四小就不是什麼意外了。

 

一大四小的防守

    一大四小的防守,多數需要注意二項:盯人時,較矮小球員要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最起碼要採取半側面在前防守),不能讓對手簡單在低位(low post)得球單打,昨天的火箭隊就經常這樣操作;並且,「弱邊(weak side)要移位到禁區裡面」,去協助你們矮小球員,去攔截進攻方他們要採取高吊傳球的策略。

假如,難以控制的,被對方高大球員在低位要球準備單打;此時,你們矮小的防守球員們,就需要縮小防守圈協助防守,包括有球邊(ball side)的高位(high post)球員,都應該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去協助防守等因應,昨天的火箭隊也是這樣操作。

區域防守時,假如高大對手要在低位單打矮小的區域;你防守者還是要採取在前防守,讓區域防守的中鋒去在後防守,變成前後包夾狀態因應,像裕隆隊很多時候,讓矮小的陳志忠守區域的低位一樣。當然,包括全隊採取縮小的區域防守因應,都是未嘗不可的策略;關鍵在於,怎麼樣把防守做好這個重點。

 

一大四小的進攻

    一大四小的進攻,在破解盯人時的佈陣,多數你教練需要將球員「拉開空間」佈陣,去攻擊他們高大球員喜歡窩在禁區裡的缺失,昨天的火箭隊就經常這樣操作;甚至,主打高大球員喜歡窩在3分線內的缺點,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出去3分線外投3分球的優勢,前天的火箭隊就經常這樣操作打小牛隊的中鋒。

    以昨天火箭隊的「破盯人進攻」佈陣來看如左下圖;一高大內線球員到3分線圈頂區,去做對持()球掩護,然後簡單因應;其他球員接到球,就以「弱邊接球攻擊的要點:接球跳投、接球切入等攻擊」。至於火箭隊的一大四小「破解區域進攻」如右下圖;除了以「佈陣多打少」,並且,快速傳導破解之外,幾乎都是利用準確的外線去打擊區域防守,這當然就是矮小球員的特色「快、準、狠」呀。

 

 

 

 

 

 

 

 

一大四小需要優勢與特色

    打快、將優點發揮」是一大四小需要強調的概念;當你的球隊個子都比別人矮小了,假如還像高個子長人的球隊般,採取慢條斯理的打法,進攻時一定要「等對手佈陣好,才開始打」等等離奇觀念,要贏對手就有些困難了。

    尤其,假如你球隊身材比對手矮小,本身擁有的特色例如是準;那麼,怎麼樣把準這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怎麼樣像火箭隊一樣,快速導傳快速投籃的轟垮對手,可能是教練該掌握的事。

 

沒大,都是小怎麼辦?

    很多球隊例如大學系隊、高中乙組球隊、鄉下地方球隊等,往往都沒有高大球員;彼時,教練怎麼辦?延續前項標題:「打快、將優點發揮」等,是不變的法則。至於防守,還是跟一大四小概念一樣;盯人就需要在前防守,甚至,最起碼要採取半側面在前防守那是一定的原則;區域防守時,可以積極一點,就主動去壓迫;不行時,就老老實實的縮小區域因應。

 

傳統,僅供參考之用

幹籃球教練,對於球隊的球員「既成事實配備」,要懂得適當變化,藉以因應現實;你籃球教練不能夠在球隊只擁有矮小球員情況,還墨守成規的堅持要採取傳統的二大(一大前鋒、一大中鋒)三小(控球後衛、得分後衛、小前鋒)陣式;這樣的「傳統」,其實是自打嘴巴,拿石頭扎自己的腳。

如果還要探討,一大(不一定中鋒)四小(控球或雙控球、得分後衛、雙前鋒)和傳統的二大三小有何差異?有,或者說是沒有。因為,假如你把時勢的4號大前鋒都要學會面框攻擊,3號小前鋒都要學會低位側框攻擊等;傳統,只是僅供參考之用;籃球戰術與策略,其實才是籃球教練要深入瞭解的。

Published 2013年11月4日 上午 10: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