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怎麼樣打「快樂籃球」?

怎麼樣打「快樂籃球」?

 

    從交友不慎的誤入歧途,和虎尾籃委會蔡主任委員籌組「老熱火」籃球隊;然後在,「讓對方爽、讓對手贏」兩大原則下,我們一群老頭子,就堅持打「快樂籃球」。我們總是輸的通體舒暢,對方總是贏得開懷大笑;只是,在推廣籃球的過程,你會打快樂籃球嗎?

 

假如你的體力很好

    假如有那麼一天,面對對手「弱不禁風」,你卻體力充沛又旺盛,並且想利用籃球賽來鍛鍊體力的時候;居於推廣籃球、打快樂籃球的,不能打爆對手,你該怎麼辦?

    建議你,把體力專致於「防守與籃板球」上。那是把對手的得分主力守死的不讓他拿到球,並且,負責全隊的轉換防守與預防快攻之防守;然後,把每一次隊友的投籃「當成不會進球」的去,衝、搶進攻籃板球,包括,搶下所有的防守籃板球。

如此一來,你將會把你的「體力耗盡」;可是,你卻會因此而獲得,「籃板王以及防守鎖匠」稱號,也可以避免你的體力,專注於進攻,而讓對手被打爆。

 

假如你的技術很好

    假如有那麼一天,面對對手「傷兵滿營」,你卻技術優異、手很癢的想發揮籃球才華;並且,想藉由球賽來表現給女朋友與家人欣賞。居於推廣籃球、打快樂籃球的,不能打爆對手,你該怎麼辦?

    建議你,設定助攻20 次、組織隊友進攻40 次、口頭鼓勵隊友30 次;例如運球切入吸引幫忙防守後,傳球給隊友投籃得分;諸如引導隊友來打對持( ) 球掩護,進而製造給隊友得球攻擊機會;例如在隊友失誤情況,找時間去鼓勵他,並臨場指導他怎麼樣操作等。

    如此一來,你隊友會因為你的助攻而感謝你;你的隊友也會因為你的製造機會,而球打得樂開懷;你隊友更會因為你的鼓勵與指導,進而打快樂籃球及進步神速的可去享受打籃球樂趣;當然,你技術也會因此而更精進,卻不會打爆對手的讓對手難堪,進而去推廣籃球。

 

假如你的態度與籃球智慧優異

    假如有那麼一天,面對對手「水準差之千里」,你卻籃球才華洋溢、滿腹優異籃球觀念;並且,想藉由球賽來表現給觀眾與球迷欣賞。居於推廣籃球、打快樂籃球的,不能打爆對手,你該怎麼辦?

    做好臨場指導隊友跑快攻、教隊友跑拖車以及指導隊友防守佔位等;例如指導隊友在本方快搶到籃板球瞬間,就往邊線快跑的擔任左右箭頭;並且告訴這幾個隊友,要輪流「偷跑快攻」,進而去拖垮對手體力。當然,你需指導他們箭頭拿到球要先解讀防守的,注意隊友的拖車跟進;由此你也需要指導隊友怎麼樣跑拖車,包括教育他們第三位拖車的職責是,空手跑位尋求空檔接球攻擊、策應傳導球做換邊攻擊以及,打機遇戰的對持( ) 球設立掩護等攻擊。

    如此一來,你的隊友會變成,人人都有機會跑快攻的輕鬆得球得分;隊友的得分變成分散的,大家都可以從中獲得樂趣;更因為隊友都要輪流跑快攻,進而變成隊友的體力都進步,間接的就是隊友更健康、大家歡樂更多、籃球智慧更上一層樓。

甚至,指導隊友在防守時,學會移位到「對手運球切入的路徑」,做好障礙物的干擾就好;學習移動雙腳去防守,學習佔據路徑、雙手高舉製造緊張,並且不去打對手的火鍋,這樣的簡明防守技術與概念。

如此一來,隊友就可以從中瞭解籃球規則的帶球撞人與阻擋概念;當然,對手得分機會,也會因為你們的防守較為保守而提升不少。

尤其別忘記是,因為你的籃球智慧:「不去打爆對手」的讓對手,也可以從轉換防守中鍛鍊體力、瞭解打籃球的雙箭頭、偷跑快攻時機、拖車跑位等等,這些你在指導隊友過程中,對手他們也從中學習。

 

假如你們什麼。烏合之眾

    可也是,假如你們是像虎尾籃委會的「老熱火籃球隊」,是由一些既不懂籃球、年紀又老邁的一群烏合之眾組合而成;並且,你們是想要運動、想要從籃球運動中尋找一些樂趣、想要把握機會的「抓住青春的尾巴」等,你怎麼樣打快樂籃球呢?

    建議你需隨時「伸張正義」,並且強烈要求「分享籃球」;假如隊友很白目的「自幹 ( 自己拿了球就幹) 」,遇到這種籃球智商很低的隊友,你需要隨時的伸張正義的告誡他:打籃球不是自己爽就好;因為球的控制權,是大家通力合作搶得來的,不是你自己可以搞定的。

尤其,你的隊友「不是田徑隊」,不應該是那種從頭到尾都,只是陪伴你們跑步、負責搶球而已;你們至少應該,讓隊友「有機會摸到球、有機會享受投籃樂趣」。

甚至可以的話,你應該伸張正義的要求:要投籃攻擊「至少傳球三次以上」,才可以進行攻擊,這樣的分享籃球;包括要求控球後衛,要精準的在心裡統計:「每個人的出手次數均衡」,這樣的分享籃球。

如此一來,球隊就不會有人一整天沒拿到球後,明天不來參加球隊比賽;也不至於發生,討厭和自幹王當隊友,進而隔日不來球隊。相對的,也由於,那幾個一直擔任田徑隊的隊友,因為你的伸張正義,而讓他們心理的不滿獲得舒張;緊接著,他們就是「更願意跑、更願意搶」的,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

尤其,當你伸張正義的告戒自幹王後,那些自卑感很重的隊友,因為摸到球機會增加,進而失誤增加,因為接球攻擊機會提高,進而攻擊失敗機會提高的,然後,他們一定會有自知之明的「去苦練籃球技術」;想當然,這些自卑感很重的隊友,抱怨的機會減少、球技進步的可能性提升;最後,可想而知的是:球隊上下、大家都可以「從籃球賽裡獲得快樂」。

Published 2014年3月16日 上午 11: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