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智商有別:大學男籃校缺失與改善之道

2018.0308※※科大男籃對戰◎◎大學問題

 

    跟老朋友去看球,然後,忍不住還是動筆撰述了他們籃球隊問題;觀察後發現,籃球選手的「智商高低」,100%跟球場相關。

 

一、不宜嘻笑怒罵態度:領先很多,不宜輕忽態度;像日前北港媽祖盃,某隊領先很多,就在場上「玩起來」,結果就被落後一大截的對方球員責罵一樣。年輕人贏球時,別弄的嘻笑怒罵,這不妥,這是容易招惹打架。

 

二、一直都只有單箭頭:不知是體力不佳,還是觀念欠缺;很多情況該變化為雙箭頭跑位,卻都只是單箭頭,尤其,防守佈陣是2-3區域,更容易以雙箭頭操作;尤其,一些1.2.3號球員單打能力那麼強,怎麼不勤跑雙箭頭,好發揮單打特色?

 

三、拖車與機遇戰欠缺:基本上,球隊假如單打能力強的球員很多,想當然,在快攻過程就可以把對手打爆,不必慢條斯理;尤其,一些高個子球員,基本上都沒有充分利用到機遇戰裡的優勢。兵荒馬亂之際,身材優勢更容易在對方還沒有佈陣好時候發揮呀;所以,拖車跟機遇戰,基本上對單打強、高個子也多是利多呀。

 

四、優勢發揮不足:打系統戰時,高個子的優勢怎麼樣規劃與設計,讓他們發揮,然後輕鬆打,這需要注意;像對戰今天對手也是個子不高,但就沒有發揮比對手高的特色。其次,假如球隊擁有2~4位球員擅長運球切入,他們的優勢也發揮不多;這主要是系統戰術設計裡的「球傳導不夠快、佈陣位置不適當」二大因素所致,所以,擅長切入球員沒能發揮。

 

五、怎麼樣練兵:在領先不少情況,不宜55下,這樣練兵就不足,尤其,一些板凳可用之兵,明顯經驗與膽識不足情形;就在領先很多的彼時,建議以3主將帶2板凳,或2先發帶3板凳去操作較適合。包括,例如要鍛鍊板凳內線,刻意打慢,然後,設計並傳導讓板凳中鋒練習單打等等。

 

六、控球的EQIQ不佳:控球後衛以輕鬆傳導進入前場較好,還是搞的有點緊張、並差一點掉球的帶球進入前場比較好?當然是前者;像今天這種對手情急想追趕,一再壓迫並包夾,應該輪流讓控球去練習處理球要領;而不是控球後衛在那裡製造險象環生情境;要不,真有一天被緊迫,一再過不了前場豈不是丟臉?

 

七、破解全場緊迫的後續:是趁虛而入去打機遇戰,還是簡單小組戰做結尾等等,都沒有明確的破解之後的收尾;可惜,今天破解之後都只是收球,變成就打系統戰。

 

八、還沒有晉級大專第一級打算嗎?看今天球隊表現,顯然球隊還沒有準備好,要打四強晉級甲一級心態。

 

2018.0309※※科大男籃對戰◎◎學院問題

 

一、轉換防守1:少數幾位球員觀念不佳,所以,「佈陣不平衡」的沒辦法預防對方快攻;此外,在對方運球推進快攻同時,竟然超過5位球員,都是採取被過人,想再從背後想撥掉球,如此的變化為被多打少,或者變化為後續沒有防守者可以阻撓做好防守。

 

二、轉換防守2:以全場11來說,幾乎沒有人可以運球過得了我們的球員;可是,當你防守者心存「摸魚、偷懶」的時候,當你防守者想要用「從背後撥掉對方球」的時候,任何人都沒辦法做好轉換防守的。

 

三、轉換防守3:恰到好處的轉換防守是,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也就是以身體佔據運球推進者「路徑」,阻撓他運球推進;如此運球者他就有壓力,諸如有沒有辦法急停再運球推進、或者他沒有辦法做變向運球、或者他沒有辦法做適時傳導球等,這就是防守者阻運所製造的壓力。

 

四、傳球心態:假如傳球者心態是散漫的,他勢必是傳球隨意,不會考慮防守者會不會阻傳(deny the pass),也不管他的傳球動作已經被視察,進而被抄截傳導球;也不會考慮他傳導球角度不恰當,卻還堅持己見的將球傳出而出界違例等等。

 

五、傳球概念:今天比賽裡的傳導球,多數是在「第三拍」才傳導球,也就是接到球,再找隊友、再讓防守者猜測到你要傳那邊了,這樣的第三拍才傳球,想當然容易被抄截;合理的,你應該在還沒有接到球以前,就先解讀防守;然後在第一拍接到球瞬間,馬上把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並且做給了就走的傳切才適宜。把以上二個大問題(轉換防守與傳球態度)、五個小問題加總,大約是今天所失去分數的30分左右;可見這個球隊成長空間有多大。

 

六、輕敵截然不同於控制:厲害的籃球選手,不必施盡全力,略施小技的,就可以助攻5次、籃板8個,並且是在兵不血刃、都沒有劉什麼汗情況下,讓球隊贏球;較笨、但有點厲害的球員卻是,搞的滿身汗,比賽情形也弄的緊張兮兮,還差一點輸球;猶且把,層次較差的隊友拖下水的,弄得他失誤連連。怎麼樣控制?動腦、動嘴巴引導、教育那些板凳球員,去輕鬆得分;也適時教育層次較差的隊友,要拼命防守的,阻撓對方得分。

Published 2018年3月9日 下午 10:2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